中美“大港计划”试点一年半查获18起放射性货物贸易案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美“大港计划”试点一年半查获18起放射性货物贸易案例

2013年07月24日23: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7月24日电(吴宇 陈定)上海海关24日宣布,中美“大港计划”洋山试点项目启动一年半以来,上海海关运用辐射探测技术累计查获了18起放射性货物贸易案例,有效阻止了核和其他放射性材料的非法运输。

  近日,一批即将从上海洋山港出口的货物在经过海关门户式辐射探测设备检查时,响起报警声。经海关关员二次人工检测确认,集装箱内90%的货物为瞒报夹藏的具有放射性的树脂砂轮。

  据介绍,中美“大港计划”洋山试点项目启动一年半以来,上海海关在洋山港实施全天候辐射探测监管,共监控集装箱484万标箱,对1.06万个报警集装箱进行了分析、处置,对175票货物进行了二次检测和手持式仪器查验。在成功查获的18起放射性货物贸易案例中,有3批是钴60放射性超标货物。相关放射性货物均已移交环保部门处置。

  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港计划”对放射性货物贸易开展专业探测和防控,进一步拓展了海关自身监管职能,履行了中国政府相关国际承诺,为全球贸易链安全提供了保障,标志着中国海关已拥有一支打击核走私及其非法贩运的重要力量。

  2011年12月7日,中美“大港计划”合作试点项目在上海最繁忙的对外贸易港口洋山港启动。这是一个由中国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和美国能源部负责实施的合作项目,是中美反恐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在港口安装辐射检测系统,阻止核和其他放射性材料非法贩运,保障国际贸易供应链安全。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