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军:金融改革会让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越来越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张永军:金融改革会让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越来越好

2013年07月25日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华青剑 蒋诗舟) 国务院日前召开了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加强,取得积极成效,但与小微企业发展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分重要,十分迫切。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时表示,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将有助于金融机构更好的服务小微企业,其融资环境会越来越好。>>点击观看视频访谈

  张永军认为小微企业数量非常之多,各方面条件差别非常大。如果说有共同点,可能就是小微企业资金实力都不是太雄厚,因此小微企业更需要从资金上获得支持。“由于小微企业数量确实比较多,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上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机构不够多的话,这个问题确实会凸显出来。” 张永军进一步表示。

  张永军解读说,发展中国家小微企业融资难,可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因为在发展中国家,整个社会的征信体系不像发达国家那样好,对于小微企业资金的状况,要获取比较完整的信息,可能也比较难。在这种情况下为它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就会比较谨慎。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发展中国家来讲,特别是像我国,现在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来讲有一些滞后,给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机构又偏少,可能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加突出一些。

  日前,经济学家贾康表示,大银行不愿意支持小微企业是天经地义,引起了一番讨论。张永军对此表示,在一定情况下,大的金融机构不愿意为小微企业服务,也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选择。因为大型金融机构,有那么多大的客户,为他们去提供服务的时候,均摊下来成本比较低。如果给小微企业服务的话,实际上它的成本可能比较高。因此,当同样的情况下,显然愿意为大企业服务,而不愿意为小微企业服务,这确实是个合理的选择。但张永军同时指出,这个可能跟金融方面的改革相对滞后有一定关系,现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多大的举措。像过去,因为利率没有市场化的时候,给大企业服务和小企业服务,利率差不多,金融机构肯定愿意为大企业服务。但是如果利率放开了,为小企业服务,能够收取更高的利率,在这种情况下,当然也会有一些金融机构愿意去为小企业提供服务,因为通过获取更高利率能够弥补资金,弥补成本方面的差异。“将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能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解决起来可能会比过去要容易一些。” 张永军说。

  特邀嘉宾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指出,这几年情况在发生变化,大型银行也开始逐渐重视小微企业贷款,因为注意到控制好风险后,贷款利率较高。另外,大企业这块已经被分得差不多了,市场增长的空间就在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放开之后,整个金融市场的格局,会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贷款的环境有所改善。

  张永军分析说,贷款利率市场化之后,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会比较高,收益也会比较高,这样有更多中小金融机构去做这个事情。另外因为这几年,我们国家在整个金融体系发展方面,现在有更多的中小金融机构在发展,将来中小型金融机构越来越多,肯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愿意去为小微企业去服务,这个问题只能是朝着好的方向去发展。不仅仅是银行,会有专门的金融机构去给小微企业做服务。

  崔书文补充说,现在我们国家在逐步放开金融管制,然后允许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金融业,这两年改革比较快。国家前几年状况就是金融类门槛管制还是太多了,结果这方面放开之后,金融机构的类型、数量会更加大幅增长,可能会有相当多的公司以各种类型来为中小企业服务,包括对个体户提供服务,这方面可能是有很多很多商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