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业陷反垄断调查:周大福极力撇清 老凤祥无回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珠宝业陷反垄断调查:周大福极力撇清 老凤祥无回应

2013年07月25日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陷入反垄断调查风波金店反应各不同

  周大福极力撇清 老凤祥至今无任何回应

  受连日来被国家发改委进行反垄断调查消息影响,老凤祥等珠宝首饰行业概念股股价跌幅明显,以老凤祥为例,自消息公布当日7月19日,公司开盘价为18元/股,截至7月24日公司股价收于16.96元/股,近一周时间公司股价跌幅接近6%。

  7月24日,曾被爆出接受反垄断调查的周大福发布了最新公告,称并未涉及金价垄断,且公司定价不受任何协会限制。

  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周大福的公告表明了公司的态度,而此次受舆论关注最多的老凤祥,除了7月20日发布了《关于对有关媒体报道的说明公告》外,再无其它消息。

  老凤祥涉嫌信披违规

  7月24日,根据周大福的公告自称,集团有一套自订的产品定价机制,没有受到任何协会或其他珠宝商的制约或限制。

  在金饰定价方面,周大福集团是以国际金价作为主要参考的,以原材料成本及设计、工艺等运营成本,做出合理定价。本集团的金饰产品在中国内地的价格均一,并不存在地区性分别。

  另据公告称,周大福的一家附属公司为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的会员,本着互相尊重的原则,保持同业交流,履行出席协会会议的义务,只是不参与协会的相关决策与制定,协会对周大福集团的运作也没有参与权和决策权。

  同时,上述公告还称,周大福集团并无跟随任何协会定价指引,不存在提交《自认报告》的情况。公司一项恪守相关的法律规定,并会继续以合法合规的原则经营业务。

  “虽然上述周大福的公告内容简单,但也说明了企业的态度,并将实施情况公布于众。”有行业内人士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反观老凤祥,他们目前并没有表明任何态度,也没有任何公告对上述事件进行说明,这样做恐怕和我国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悖”。

  截至7月24日,老凤祥对外公告的内容,还仅是一句“鉴于相关调查尚在进行之中,一旦获得调查结论,公司将及时予以公告。”

  昨日,记者曾多次拨打老凤祥证券办的电话,想要了解相关事件进程,并询问公司什么时候才会有进一步公告,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从事公司法相关专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告至少要说明公司被调查的原因、调查机关、调查涉及的核心问题、如果受处罚将对股价产生不利影响、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等内容。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受到刑事处罚、重大行政处罚;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

  根据目前老凤祥的公告显示,并未公告被调查的原因、调查机关、调查涉及的核心问题等,据上述专业人士表示,老凤祥很可能已经涉及信披违规。而据另外一位熟悉公司法的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正规媒体重大传闻,上市公司应及时公告澄清。”而目前,老凤祥不仅没有后续公告,也并未澄清。

  中间价让金店双倍盈利

  目前,围绕上述事件,除了上市公司态度外,围绕着黄金价格的讨论也不断展开。

  根据《上海黄金饰品行业黄金、铂金饰品价格自律实施细则》(下简称细则)第五条内容显示,黄金、铂金饰金价的定价原则是依据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铂金原料价以及上一年黄金饰品生产经营企业、商家的运营成本,包括人工、包装、税收、租金、开发、广告、行政管理等费用所确定的零售市场协调价。而根据“中间价”上下浮动不超过3%。

  而据记者了解,老凤祥等金店的“今日金价”既不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当日金价、更不是当日的国际金价。这意味着,老凤祥等金店几乎不必承担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企业所销售的每克黄金都覆盖了其成本,如果在基准价上有所上浮,无论上浮多少,都是生产的利润,这个模式,代表着他即使不做加工,直接把他的原料卖给消费者,也能赚钱。

  而这种盈利模式对消费者很不公平,有业内人士表示,“售出一件黄金首饰,除了争取‘加工费’还可以赚取一笔原材料的利润,这好比消费者买了一台家电、厂商还要额外赚取消费者铁矿石或钢铁的利润一样”。

  据了解,在境外和我国香港地区,零售的黄金饰品均是“按件论价”,每件首饰的黄金原料按当天的国际金价进行折算,并不额外有所加价,而加价部分的“佣金”(相当于加工费),按每件饰品不同的工艺精度收取不同的“佣金”,销售企业所有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成本,全部折入“佣金”内,“佣金”直接体现了饰品的设计、工艺水平甚至是企业的成本控制,非常透明。

  “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搞的‘细则’,其实是打着‘价格自律’旗号的操纵和控制价格的工具。”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了这个工具,老凤祥等几家市场份额很大的企业稳稳当当赚钱,研发设计等都不用做了,扔给深圳、广东、浙江的加工企业就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