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亏损加剧 收购低端快餐自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湘鄂情亏损加剧 收购低端快餐自救

2013年07月26日07:57    来源:中广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作为湘鄂情的掌门人,孟凯似乎真切感受到转型之痛,原本期望凭借高端餐饮的高利润大赚一笔,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转瞬间,自己早已囊中羞涩,不得不从低端的食堂业务做起。据了解,目前湘鄂情已经承包的企事业单位食堂数量达到五六十家,孟凯正在动用自己的“江湖关系”争抢食堂业务。

一位与湘鄂情有合作关系的投资人说,湘鄂情作为高档酒店接待时期,凡是有官员来用餐,孟凯一律都会陪上喝几杯。湘鄂情实施转型战略后,孟凯也想过投资其他的行业,但是依旧觉得在企事业单位食堂的经营上更有优势。

除了食堂业务,孟凯告诉我们,湘鄂情也正拓展自己在低端快餐业务上的并购。

孟凯:我们最近在广东收购了一家,很快就公告了,现在在转移之中,在持续并购,在计划并购这个低端的快商或者团商企业。

2009年11月,湘鄂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2012年4月,湘鄂情集团收购上海齐鼎餐饮发展有限公司90%股权,正式进入中式快餐业;同时取得学生餐资格认证,正式进入“学生餐”领域;此后收购北京龙德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正式进军食堂餐饮服务市场。快餐和食堂业务成了湘鄂情转型的救命稻草。不过对于孟凯来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尽管中国烹饪协会刚刚发布报告称,限额餐饮业增速在5月份开始止跌回升,但是高端餐饮企业的代表湘鄂情的萧条却还在继续。湘鄂情发布修正业绩公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4亿元。

今年4月,湘鄂情曾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额是7000万至1.2亿元,而去年的这个时候还是净赚七千多万元。根据最新的这次预告,今年上半年亏损额比此前的预期扩大了一倍。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湘鄂情亏损六千万元,据此推算,湘鄂情今年二季度亏损额进一步放大到1亿元。

而湘鄂情的萧条不仅体现在报表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现,原来这家总是豪车临门的高端酒店,如今却少了几分灯火辉煌。在北京西城区月坛的一家湘鄂情,五层楼只开放了两层。而这里由于部委集中,曾经的高峰期一桌难求。

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告诉我们,今年公司调整经营政策,降低人均消费水平,停售高价菜,取消厅房服务费,不设最低消费和酒水平价销售等。从二季度运营来看,政策调整使得亏损额度已逐月递减。不过仍然有部分门店亏损较为严重,因此公司陆续关闭了部分门店。

孟凯:就只能轻装上阵呗,把亏损的门店关闭,把这些资产剥离了,该亏的亏了,该关门的关门了,就已经逐步进入盈利了,不抛包袱是没有办法去重新来过的。党中央的政策不能违背,高端餐饮肯定得亏钱,转型不把一些不符合转型要求的店关了,怎么转型呢?所以转移了以后就逐步开始盈利,不能天天亏。关门不是天天亏,要养人啊,我们这次关店亏损大约1个亿左右。

湘鄂情的股价目前正处于历史性的低点。截至今年7月,26亿元左右的总市值,比今年年初40多亿元总市值已经缩水近半。随之而来的是曾经的原始股东纷纷套现,似乎更多的人不愿意跟孟凯一起背这个包袱。对此孟凯表示无奈。

孟凯:转型以后高管已经都走了,有些是债务问题,直接卖房子呗。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