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海“营改增”试点已减税200亿 盼进一步推广

2013年08月01日16: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达昱岐) 8月1日下午,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营改增’扩围与财税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在谈到“营改增”试点的效果时刘桓表示,“营改增”在上海实施一年以来为企业减税200多亿元,效果非常明显。

刘桓表示,“营改增”在上海、北京实施以后,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营改增”实施以后,为更多的企业打开了广泛扣税的空间,第二,实行“营改增”的企业,确实也是得到了一些好处。比如上海实施一年以来,政府给企业让利两百多亿,具体说,就是实施“营改增”的行业,直接减税达50亿。同时,他们给别的行业开出增值税发票,抵扣又增加一百多亿,所以共计减税达两百多亿元。如果随着“营改增”的进一步的范围扩大,将会有更多的企业由此得到好处。

刘桓指出,增值税的好处在于,它可以层层抵扣上个环节的税款,上个环节税款在本环节不形成税积,这样税负较低。在上海试点“营改增”之前,增值税实施的范围比较窄,仅限于工业、商业、进口,及部分加工、修理、修配等部门,其他大部分行业还是实行营业税。这就形成了中国流转环节税收的“一国两制”,这种做法对于国家经济发展是不利的。所以,增值税扩大征收范围一直是税务人的梦想。

刘桓称,“营改增”在中国酝酿了很多年,但真正实施的时间是2012年1月1号,试点首先在上海,试点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在全国更多的行业当中推广增值税这一优良税种。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