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超八成上市公司接受政府补贴 中石油成补贴王

2014年04月16日09:4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吕骞)随着2013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公司盈利的含金量和水分越来越受到关注,这其中政府补助就成为投资者和普通百姓关注的焦点。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1593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500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地接受了政府补贴,其中补贴额超过100万的就有1379家,比例高达86%。

据记者统计,已公布年报的1593家上市公司共接受超过800亿元政府补助,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超过5000万元,其中中国石油独占103亿元政府补助独占鳌头。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中石油第二次年报财政补贴金额超过百亿。

中石油2013年年报称,政府补助主要是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

而从行业来看,钢铁、水泥、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是政府补贴的重点。其中,海螺水泥是政府补贴的“大户”,年报显示2013年获得的政府补贴达8.82亿元。同时,华菱钢铁、同力水泥、兖州煤业等公司在去年均获得了不菲的政府“红包”。

对濒临亏损的上市公司,政府补贴成为扮靓年报的最佳利器。据记者统计,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TCL集团、中国远洋、中兴通讯等116家上市公司家依靠政府补贴才得以扭亏为盈。

其中,国电南自最为突出,在政府补贴高达1.5亿元的情况下,去年仅盈利512万元,若刨去政府补贴将面临巨额亏损。

而身处退市边缘的ST股更依赖政府补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亚星,在2013年最后一日收到两笔政府补贴,分别为1749万元和1.37亿元。而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9617.38万元,这笔补贴成为该公司的救命稻草。

此外,*ST宝硕、*ST株冶等公司也因为政府补助才得以扭亏并成功保壳。

当然,也不是每家上市公司都能获得当地政府的“输血”,*ST长油就不幸成为上市公司中“放弃治疗”的例子。

2009年与2011年,长油分别收到1917万与1471万的政府补助,但近两年来政府补助锐减,2013年仅收获政府补助211万,面对59亿元净亏损的大窟窿实为无力回天。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