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地沟油”可以这样变废为宝

2014年04月17日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沟油”可以这样变废为宝

  如何科学处理地沟油是全球各大城市面临的一大难题。记者调研发现,经过数十年的探索,一些发达国家已从源头管控、过程监督、销售利用等方面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体系,对我国地沟油的回收及合理利用,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巧用”形成产业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也曾面临废弃食用油脂(俗称“地沟油”)横行之殇。经过多年摸索和治理,“地沟油”在多数发达国家已销声匿迹。记者在德国、荷兰、法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国调研发现,“地沟油”在这些国家已经变废为宝,无论是回收还是再利用,都已形成一套成熟体系。

  地沟油回收,主要是针对普通家庭和餐饮行业。对普通家庭产生的食用废油,英日等国通常在住宅区设有回收点。以日本为例,居住小区设有若干个“家庭食用废油回收点”,附近居民只需将家庭废油装入瓶子,积攒到一定程度交给回收点负责人即可,回收点最终将废油统一送至“食用废油提炼厂”。

  餐饮业废弃食用油的回收环节更为复杂。记者在德国一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阿勒克斯餐馆地下室里看到,油水分离设备安放在一个专门房间里。据机房负责人介绍,餐厅每天产生的所有泔水通过管道流入该设备。经过沉淀、分离等六道程序,“地沟油”便分离出来,最后由政府特批的公司统一回收。

  在法国,废油回收公司还会根据餐厅的实际需求,定制合适的油脂过滤设备和不同规格的蓝色密闭塑料桶。每次回收地沟油时还会在桶上标明回收的时间、地点、数量、种类并贴上条形码,以便追踪废油去向。

  从地沟油再利用方面看,随着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变,“地沟油”经过一系列技术处理后,已成为一些发达国家日常生活的重要生物燃料。记者调研发现,“地沟油”在国外的应用主要分为生物柴油、屋顶涂料、肥皂等工业原料。从现有实践看,生物柴油应用较为普遍。

  2007年,英国公交和长途公共汽车运营商Stagecoach开启一项有关废弃食用油的项目。该公司向居民发放免费容器盛装废弃食用油,居民以此换取乘车打折卡,所收集的废油被送到一家能源公司制成生物柴油,供这家公司的部分车辆作为燃料使用。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则将“地沟油”制成生物煤油,为飞机提供动力支持,目前已开通从首都阿姆斯特丹到美国纽约的“地沟油航班”。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一些州的餐馆已开始推广使用由猫头鹰电力公司生产的自动化热电联产系统。该设备可直接安装在餐厅后院,就地将废弃食用油转化为热能和电能。如缅因州颇受欢迎的海滨餐厅比利杂烩楼每年约产生61300加仑废油,就地转化为电能和热能(提供热水)后,每年可节省超过2 .4万美元的能源开支,并减少21吨二氧化碳排放。换算下来,每加仑废油的回收利用价值为4.03美元,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加拿大餐馆经营者不会为厨房废油和泔水的处理发愁,因为有专门的回收公司会来定期回收。回收公司也从来不为回收产品的去向发愁,因为会有专业公司来处理。专业公司更不为自己“变废为宝”产品的销路发愁,因为物美价廉的产品从来不乏买主。加拿大安大略还有一个成立于1994年的非盈利性非政府组织———安大略省环境技术中心,其作用是促进成熟的环保技术市场化。目前处理泔水油新技术层出不穷,但如何检验这些技术以及在通过检验后如何快速市场化,需要政府或者中介机构从中运作的,该中心就承担了这样的作用。

  “弃油”无处遁形

  记者调研发现,美日德等发达国家比较有效地处置“地沟油”,主要采用“堵”“疏”两种手段。一方面,健全法律法规,理顺各个环节运行分配机制,然后严格执法,严惩违规者,让其“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另一方面,政府部门率先垂范使用由“地沟油”制成的生物燃料,同时加大对回收企业的扶持力度。

  在“地沟油”回收、加工、制售等各环节,美英德等国均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予以明确,强制餐饮企业与具备经营许可资质的回收企业签订合同,在源头上防止“地沟油”流入不法小商小贩手中。美国洛杉矶阿凯迪亚市的“稻香”中餐馆负责人伊莱恩·赵告诉记者,一家餐馆在获得政府颁发的餐馆营业执照前,需首先设计好食用油流动“路线图”的“出口”,主要包括与废油回收公司签订合同和有符合标准的废油存储设备两项。

  严厉的处罚是国外餐饮企业随时面临的一把利剑。在巴黎近郊经营一家餐厅的米勒告诉记者,根据法律,餐厅不能把用过的餐厨废油直接倒入下水管道,或当普通垃圾扔掉。如果因为处置废油不当造成下水道堵塞等,餐厅会被处以高额罚款甚至被勒令停业,对于多次违规的餐厅,还将追究经营者的刑事责任。

  在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会不定期突击检查,一旦发现废油随污水排出,或下水道积累的残油超过一定限度,甚至厨房水槽有油污,废油收集桶外表面不干净,会对餐馆给予高额罚款、卫生降级甚至停业整顿等惩罚。一名从业者表示,“一旦发生停业整顿这种事,即便随后能重新开业,也不会有好口碑,顾客会大量流失”。

  为让“地沟油”制成的再生能源顺利进入市场,国外不少政府还对加工企业进行扶持。据日本关西小城市政府环境课尾原课长介绍,废油回收公司以1 .5日元/升的价格从餐饮企业回收废油提炼成生物柴油,日本政府则以88日元/升的高价进行收购。美国则通过减征营业税来扶持市场,其标准是:以农产品生产的生物柴油为每加仑一美元,以其他原料如回收的废油生产的生物柴油为每加仑0.5美元。

  “难题”如何不难

  专家认为,一些发达国家在处理“地沟油”方面的经验做法,对我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一是整合部门职能,提高餐饮业门槛。目前我国对地沟油的回收、运输、加工、销售等处置环节涉及食药监、城管、工商、卫生、环境、交通等多个部门,由于职能交叉、各自为政,执法力量较为分散。广州城市管理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陈伟峰建议:首先,国家宜针对废弃食用油脂专门立法,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其次,强制餐饮企业必须与专业公司签订回收合同,防止地沟油流入小作坊从中牟利;此外,将是否具备处理废弃食用油脂能力作为餐饮企业接受卫生、环保、工商等部门年检时的审批指标,不达标者一概不予放行。

  二是加大处罚力度,对从业者构成威慑力。我国《食品安全法》对危害食品安全行为的经济处罚为货值金额的五到10倍,力度较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表示,国外动辄“倾家荡产”的做法值得借鉴,只有让违规者付出高昂代价,才能彻底剥夺再次犯罪的资本。也有专家建议,宜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罪名,从原定的纳入“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改为纳入“危害公共安全罪”。

  三是创新社会管理,发动社会力量监督。为缓解政府部门监管力量不足,可通过重奖举报人员等办法鼓励公民成为监督员,奖金则从高额罚款中按一定比例支付。此外,报纸、电视、网络等舆论监督力量可以持续跟进,对餐饮业进行曝光,培养民众的“敏感”度。

  四 是 政 府 加 大 补 贴 , 为 企 业 提 供 稳 定 市场。在实践中,我国正规废油加工企业生产的生物燃油价格偏高,缺乏市场竞争力,不少企业经营不景气,这反过来导致正规企业从餐馆收购废油和泔水价格偏低。在利益面前,一些餐饮企业铤而走险,高价卖给不法小作坊。对此,有关部门一方面可加大科研投入,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提升转化效率形成规模;另一方面可制定政策,规定政府部门车辆、环卫车辆等优先使用由食用废油转成的生物燃油,为企业提供稳定市场。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