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网络购物增长迅速 新型产品持续热销

2014年04月17日11: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邢郑 周素雅)4月17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1季度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一季度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是稳定趋好,实现了平稳良好的开局。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比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一季度的消费增长呈现出不少亮点,比如网络购物增长迅速,限额以上企业网络零售额增长高达51.7%,大众化餐饮业消费活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较快,智能电子产品、文化旅游等消费热点进一步显现,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关于全年消费市场形势,沈丹阳认为总体面临许多有利因素:一是消费增长的基础坚实。全面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宏观经济开局平稳,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推进。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了8.6%,这些因素都是支撑消费增长的重要的基础。

二是新的消费潜力将逐步释放。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强,宽带中国战略有序推进,信息技术带动流通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绿色环保消费深入人心,这些都会进一步释放消费的潜力。

三是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国家出台的扩大信息消费、健康养老消费、休闲旅游消费以及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等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措施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四是消费热点带动作用逐步增强。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网络购物快速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电等新型产品持续热销。今年推出4G以后,在座的各位很多人都需要换手机,这些新型产品持续热销,大众化的消费加快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持续活跃也都将为消费增长提供新的支撑。

(责编:邢 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