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巨额罚单后洋奶粉整改降价 国产品牌将受重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吃巨额罚单后洋奶粉整改降价 国产品牌将受重创

2013年08月08日07: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发改委开出国内反垄断调查史上最大罚单: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也就是美素佳儿)、以及恒天然等六家乳粉生产企业"遭遇"超过6.6亿元的天价罚单。而惠氏、贝因美和明治因为积极配合调查而"幸免于难"。

  调查显示,涉案企业全部实施了纵向垄断行为。在被调查的9家乳粉企业中,合生元罚单的力度最大,为去年销售额的6%,而美赞臣罚单的金额最大,达到了2亿元人民币。惠氏、贝因美和明治则被免于处罚。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解释为何会有如此差别。

  许昆林:主要考虑三方面的因素,一是违法的情节,二是配合调查的情况,三,也是最主要的,是整改的情况。对于主动向反垄断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的情况提供重要证据的,并能够积极整改的,依法给予免除处罚。对于违法行为严重,又不能积极主动整改的,我们给予以从重处罚。对于能够配合调查,并也能够主动整改的,给予适度从轻的处罚。

  九家乳品企业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被调查的呢?证据材料显示,涉案企业都对下游经营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转售价格维持,存在固定转售商品的价格或限定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行为。换言之,被调查的乳粉生产企业实际上剥夺了经销商自由定价的权利,这不仅侵害了经销商的权利,也意味着消费者要承担更贵的价格。面对发改委的巨额罚单,处于风口浪尖的合生元与美赞臣都确认已经收到了罚单并且认罚。美赞臣提供给记者的新闻稿件上显示:美赞臣被处以二亿零三百七十六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为此他们将不准备辩驳。合生元公共事务经理朱辉则表态说:“我们今天刚做了一个公告,只是从我们企业自己这一块接受这样一个处罚的决定,其他的没有什么看法,因为我们还是更关注自己吧。”

  从乳粉生产企业被调查之后,以上多家乳粉企业纷纷降价。如今的奶粉市场可谓是多事之秋,反垄断调查和巨额罚单会给这个非常不平静的市场带来哪些震动和变化呢?

  作为积极整改的表现,很多企业都选择了降低产品销售价格,合生元方面表示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降价面超过了95%。

  合生元:从6月27号到7月23号, 我们连续发了三次公告,现在已经是回收了一些终端的数据,基本上95%以上的终端门店按照我们给他一个建议零售价格。

  在安徽某超市采购部,采购人员明确表示,近期确实接到几家供货商降价的通知。

  采购人员:像多美滋、惠氏、雅培、美赞臣,我们都接到调价单,以降价单的形式递过来,我们做到一个供价和零售价的降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晓晔教授坦言反垄断调查的目的并不是要让企业降价,而是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但是其客观结果一定是让消费者受益。

  王晓晔:纵向限价的结果就是生产商对销售商的限价,最后会导致抬高产品的价格。反垄断执法机关不容许这些生产商对销售商搞纵向限价,那么就是说在零售商之间,同一个产品可以相互打价格战的情况下,价格肯定会降下来。

  此次被处罚的企业中,含有多家所谓"洋品牌"。"垄断调查后时代",奶粉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经理吴松航表示,目前国内品牌奶粉仅占市场份额的40%,"高端奶粉"降价,将会对国产品牌奶粉带来重大打击。

  吴松航:消费者的观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仍然会认为"你看他又便宜又是进口的",那岂不是选择会更高?所以这种情况下,无异于对国产奶粉是没有好处的。

  如今的国产奶制品多多少少有些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然而正是因为自己羸弱的表现,才让某些品牌的奶粉有恃无恐,在市场上说一不二。王晓晔感言,要想改变如今的尴尬境地,还是要靠自己。

  王晓晔:我觉得大家对婴儿奶粉这些方面,可能非常关注的是产品的质量问题,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在产品的质量方面做一些改进。(记者记者季苏平 实习生常婷)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