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 7月进口大涨10.9%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 7月进口大涨10.9% 

马文婷

2013年08月09日05: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

  受欧美经济复苏和国内需求反弹推动,中国7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由负转正。海关总署昨天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月出口同比增长5.1%;进口同比增长10.9%,显示外贸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不过专家也认为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未来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数据

  进口大涨10.9%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541.6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7月出口1859.9亿美元,增长5.1%;进口1681.7亿美元,增长10.9%。当月贸易顺差178.2亿美元。公布的数值大幅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

  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从5月份起明显回落,6月份进出口数据出现了17个月来的首次“双降”,出口增速创下44个月新低。部分观点认为,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明显疲软,引擎失灵。然而,昨天公布的数据缓解了这一市场忧虑。

  ■探因

  近期海外经济有所恢复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7月贸易反弹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另一方面,“钱荒”在7月出现明显的缓解,这也帮助贸易企业在信贷方面得到更大的支持。

  与此同时,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表示,近期海外主要经济体生产经营景气指数明显好转表明,外部有效需求正开始趋于季节性回暖恢复;加上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结束前期单边、较快升值局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出口竞争压力。

  ■预测

  出口增长仍然面临压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下半年,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将继续支持外部需求。但是过去两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较大,限制了出口进一步反弹。而去年下半年出口基数较高,也会抑制出口同比增速的回升。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报告也指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滞后影响显现,预计进出口增速将进一步下滑。报告预计,全年出口增长9%左右,进口增长7.3%左右。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 高晨综合新华社电

(责编:傅小康、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