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做足准备 利率方可放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银行做足准备 利率方可放开

2013年08月09日19: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郝帅)据香港商报报道,内地银行的存贷比不仅没有达到75%的上限,甚至有些控制到30%左右,资金停滞就是损失,所以银行必须要找出路。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再平就目前市场关注的众多焦点难点问题,未来中国银行业监管与政策工具的方向性选择等问题做了相应的解答。

存款利率彻底放开需三到五年

杨再平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实际上中国从1996年就已经开始了。去年有一个重大的推进措施是扩大两个浮动区间,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下限可至基准利率的0.7倍。今年完全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是进一步的推进。这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我认为后期存款利率放开还是要逐步走。

杨再平认为,如果存款完全放开,银行间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存贷利差会缩小,缩小到一定程度,资金成本比较高的银行将会招架不住,精打细算降低成本是银行要首先练好的内功,其次风险管控要做好,减少贷款损失。第三点是银行怎样应对市场风险、利率的频繁波动,比如利率最高点时负了债,很快市场利率下降,再放贷立刻损失。这种缺口管理技术也是需要时间充分准备的,另外怎么根据不同的客户和项目准确地定价,也很重要,对于上述四点,内地的银行还没准备好。

“我觉得至少两三年时间,三五年也不算长。所以我不主张存款利率现在就放开。”他说。

小微企业资金可获得性增强

对于整体的小微企业生存环境以及未来实体经济的发展情况。

杨再平表示,利率完全市场化以后,不仅是银行在竞争,实体经济也在竞争,他们都想得到资金,如果资金量一定,需求方竞争激烈,那么价格就会往上走,但是可获得性提高。这个是有利于实体经济的。现在农信社放开了贷款上限,应该会增加小微企业资金方面的可获得性。

从整个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可能是这样子的:“一段时期内大家竞相争取优质客户,竞争到一定程度,银行的资金将无利可图(经济学上叫平均利润),平均利润得不到银行就不去做大客户了;大企业是优质客户,谈判条件优越,是一个相对局部的买方市场,那么有很多银行可能会选择不做大企业而转过来支持小微企业,这时候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资金供给会增多,那么小微企业的资金成本又会降下来。这是一个金融发展的规律。”他说。

杨再平认为,过去小微企业是用民间资本来满足需求的,利率很高。现在银行尤其是农信社,可以提供略低于民间借贷成本的资金。服务小微企业的风险和成本都比较高,资金的要求往往又短、频、快,银行还要配备非常严谨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措施。

地方融资平台会日趋成熟

利率市场化会对地方政府的投融资行为的影响时,杨再平表示,这个很难评估,这个关联不是太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与利率市场化没有太大关系。

杨再平认为,所谓地方融资平台有时候就是临时凑几个人,号称一个什么平台,后面可能公司、项目都没有,个别平台拿到钱之后自己并不做项目或经营,而是转手给别的经济实体,赚取利差,这就是影子银行。地方融资平台大多数是2009年之后形成的,为了支持经济,不惜代价,很草率的把银行的钱拿去配套,有些实际上资本金都没有,借了银行的钱充资本金,问题比较大。但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化解,一方面毕竟有一部分还是有项目的,另一方面就是财政兜底。从某种意义讲,在相当程度上,这与其说是金融风险,倒不如说更多是财政风险。

他相信这样的情况能逐步化解,但可能需要5到10年的时间。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