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高官该不该任独董手游大热能不能成亮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退休高官该不该任独董手游大热能不能成亮点

张健

2013年08月09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退休高官该不该任独董手游大热能不能成亮点

  据报道,上市公司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迎来三位“重量级”独立董事:贵州省原省长石秀诗、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和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中国重汽发布公告称,委任三位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任期为三年,年薪为18万元人民币。

  有媒体指出,如果从时间上较起真来,3位前高官到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并不符合《公务员法》的规定。该文指出,石秀诗、韩寓群从离任省长的时间算起已经超过三年,但从两位在全国人大的离职时间算起,他们退休的时间未满三年。崔俊慧2006年12月从国税总局副局长位置退下来以后,到2008年5月就曾在中国石油任职独立董事,间隔也不到三年。

  怎么看这个问题?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讲过,“这个口子不能开,如果那些威望很高却不懂企业经营的老领导对企业指手画脚,就没法收拾了。”而支持退休高官任职上市公司的理由也不少,主要是外国高官退休后也能在商界大显身手。如何规范退休高官任职,还希望有更可行的细则出台,最主要的是应该避免权力在经营中获取“额外”的利益。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