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国财长诉苦没钱 众议院“落井下石”

陈莎莎

2013年08月28日01: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政府又快没钱了

  国会还在放暑假,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已经迫不及待向国会诉苦——政府又快没钱了。可惜,白宫随即表示,奥巴马政府拒绝讨论提高债务上限。而专家分析,债务上限问题将拖累QE退出,因为它迫使QE成为美国经济的惟一刺激措施。

  奥巴马拒绝再谈

  当地时间8月26日,雅各布·卢致信国会领导人表示,奥巴马政府将在10月中旬达到债务上限,国会应在此之前调高债务上限,以避免对经济造成损害。这意味着9月9日国会重新“开张”后,必须在4周之内解开这一财政“死结”。联邦政府债务危机被普遍认为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重要推动力。

  奥巴马倒是逍遥,他把“烂摊子”完全推给国会。美国白宫当天就已经明确表示,应安抚金融市场不安的是——国会,而奥巴马政府,却不会与对手共和党讨论是否应该提高债务上限。

  《国际金融报》记者研究近几个月的美国国债发现,财政部已经明显缩减发债的趋势,其中更是在8月初决定执行3年来首次减少发债。除了税收,财政部发债才是美国财政的主要财源,3年来首次降低发债就意味着,奥巴马政府财政收入或下降,而这将进一步导致财政赤字上升,继而影响政府实施经济刺激政策,阻碍本已被称为“龟速”的经济复苏。

  QE退出节奏受阻

  在目前这一特别时期,债务上限这个“老大难”问题被多位美联储委员认为是整个美国经济的巨大隐患,甚至是QE等货币政策的最大风险。美联储前高级官员、现任巴克莱高级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分析,“如果发生财政问题将迫使QE在第一阶段的收缩中停留更长时间。甚至,当出现重大财政干扰因素时,美联储可能再度介入干预。”

  因为还在放暑假,国会尚未对雅各布·卢的请求作出反应,但早在半年前,专家就已经非常明确地判断——国会今年不可能再批准新的刺激政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翰·罗斯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由于财政僵局,QE成为美国经济惟一的刺激措施。因此,任何美联储官员的人事变动,都不可能造成QE政策的巨大变化。”

  其实,奥巴马政府早在5月就已经达到了债务上限,雅各布·卢领导的财政部一直采用非常规措施,勉强维持奥巴马政府债务不违约。“但5月以来的措施只是非常规的,仅能维持到10月中旬,之后政府的发债权将受限,仅能依靠现有资金来履行支付义务。”雅各布·卢表示。

  到那时,财政部将仅有500亿美元资金,雅各布·卢说这些钱可能只够花一天,因为联邦政府每月要支付包括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等项目在内的众多款项,同时,因为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财政部很难预测资金用尽的确切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众议院由奥巴马的对手共和党控制,而这正是国会预算案的“死结”。雅各布·卢发出警告后,众议院随即“落井下石”。众议院议长博纳的发言人Michael Steel表示,“债务上限的问题仍然不断地提醒大家,在奥巴马的管理下,美国没有能够对债务和赤字问题做出严肃得当的处理。”

  不过要注意的是,雅各布·卢强调,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并非批准政府新的开支,而仅是允许政府履行已经产生的支付义务。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