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3达沃斯(大连)论坛

马蔚华:金融支持不够,影响民企走出去步伐

2013年09月13日11: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13日电 (达昱岐)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12日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走向全球化的中国”分论坛上表示,国内金融行业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支持还远远不够,银行以外直接资本市场不发达、对外信用担保薄弱等问题制约了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马蔚华认为,目前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总的来看中国金融业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相比来说,国企还有很多大银行支持,民企则更困难一些。

马蔚华指出,企业在走出去时面临的融资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我们对走出去的企业在资金的支持额度方面存在问题。这主要指对担保额度、对外投资额度、在信贷方面存在制约。

其次,我国银行以外的直接资本市场不发达,导致企业只能在银行贷款。银行贷款还有各种各样的限制。我们国内券市场、场外交易市场、PE都不太成熟,他们走出去都没有经验。同时,中国的对外信用担保还很薄弱,尤其对民营企业还很欠缺。

最后,政府的支持很重要,但到现在中国还缺少一个海外投资的法律。同时,政府审批流程也应该减少,企业出国投资还有各种方面的限制。再就是多头管理。现在一个企业走出去要有很多部门的审批。这些都需要在下一步有所改变。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