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召开

王姝

2013年09月18日14: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召开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必须充分认识改革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增强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中共中央政治局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7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会议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会议强调,必须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坚持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注重深化改革的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项改革;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把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国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必须充分认识改革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增强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把全社会的力量更好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上来。

  ■ 专家展望

  期待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面改革

  虽然距离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还有两个多月,但社会各界充满期待。

  连日来,“稳定地方财源将是三中全会重要改革方向”、“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有望于三中全会后对外公开”、“三中全会后经济领域改革将加速推进”、“新轮经济体改重启,三中全会定纲领”……专家学者们不断通过媒体,发布各自的观点和预期。

  全面推进改革重要节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今年是改革开放35周年,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1周年,完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0周年,因此,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被认为是改革全面推进的重要节点。

  他认为,从十八大以来出台的“八项规定”等制度,当前正在推进的以整治“四风”为重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可以预见,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议题,将涉及三个方面:如何转作风、建设‘三清政府’,重建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加强反腐力度,出台制度性反腐政策;从资源型向环保型、服务型转变的经济转型、经济体制改革方案”。

  经济体制改革准备充分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同样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目标定位于深化改革,而历届三中全会都体现出本届中央领导的施政特点。因此,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政策、实施的措施,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确立的改革思路和方向,已很清晰。

  迟福林提出,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通过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面改革,是新一届领导面对的重大课题,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重点解决的问题。新一届政府以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的机构改革开局,表明了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转型相结合的改革方向。

  他认为,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财税、金融、能源等领域改革准备较为充分,有望率先启动。同时,政府转型将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继续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

  此外,他还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社会体制方面的改革,可能也将提上日程。 新京报记者 王姝

(责编:周素雅、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