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部署防御超强台风“天兔”

2013年09月22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9月2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的防台风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预计9月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在广东东南部沿海登陆,交通运输部门紧急启动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强调,要科学研判形势,扎实做好防抗台风的各项工作。

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正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我国南海东北部移动,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7级,强度还在继续加强,预计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在广东东南部沿海登陆,广东东部、福建、浙江南部、广西等地都将迎来大风和降雨。台风预计登陆的时间,可能遇上天文大潮,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四碰头”的局面,并与南下冷空气会合,预计风浪波及范围比较广、降雨强度比较大、影响时间比较长,破坏性也比较大。当前正是中秋假期和国庆前夕的出行高峰期,探亲访友和旅游的客流比较集中,人员转移避险和防御台风的难度加大。

何建中强调,要切实明确防台风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到组织健全、预案实用、响应迅速、救援有效,保障有力。根据各地区防台风工作的重点、难点、特点,早准备,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做到万无一失。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应急预案,做好组织保障、物质保障,保证预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强化安全预警,根据台风动态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三是强化应急值守,主要领导要负起组织动员、督促检查的责任,不流于形式不搞花架子;四是强化应急处置,一方面要做好防御工作,另一方面还要有序做好灾后恢复生产的相关工作,台风过后,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疏导滞留人员;五是强化组织协调,加强与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系会议制度各单位的沟通联系,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防台风工作。

据介绍,可能受台风影响的广东、福建沿海等地,已经全面进入防御状态,交通运输和海事部门已经暂停中秋节假期,按照防台风预案的要求,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组织作业和过往船舶回港避风,安排涉岛和涉海旅游人员和海上作业人员及早撤至安全地区;加强对公路、桥涵、码头、航道、锚地、渡口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巡查,并对灾害易发点进行重点监控。据悉,台湾海峡的两岸间客运航线已经部分停航,南海救助局在汕头、珠江口、西沙等海域部署了7艘专业救助船舶和3架专业救助直升飞机,确保一旦发生海上险情,能够及时迅速出动救助。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