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豪华月饼包装今年几近绝迹 软纸壳包装成"豪包"

2013年09月22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豪华月饼包装今年几近绝迹 软纸壳包装成"豪包"

“豪华月饼包装,今年基本见不到影儿。”北京环卫集团运营公司小武基转运站站长杜宪刚是个细心人,中秋小长假的3天里,他每天都要上运输线看看进站垃圾的成分。

“今年被市民丢弃的月饼包装物,多以塑料包装袋、食品包装纸居多,以往常见的纸质圆桶式、铁质方盒式及多层式的豪华月饼包装盒,今年都不见了踪影。”杜宪刚告诉记者。而以往中秋节,虽然在社区垃圾桶、街道垃圾楼经过分拣,但仍然会有豪华月饼包装盒进入转运站。

按往年经验,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过后,垃圾转运站内都会出现各种节礼包装。“节礼包装是最让我们头疼的,虽然大多数都能焚烧,但各种包装盒都做得结实、精致,破拆、分拣都很麻烦。”杜宪刚说。昨天是今年中秋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记者在小武基垃圾转运站看到,垃圾量并没有明显增加,节礼包装大大降低。中秋节当天,小武基垃圾转运站进站垃圾1800吨,20日进站垃圾2300吨,21日全天预估进站数量约为2000吨。在各种垃圾成分中,可焚烧的塑料、纸张占比约两成,餐厨、厨余垃圾等有机物占比较多,此外还有一些金属质残渣等。据介绍,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市各垃圾转运站进站垃圾数量均未有明显增多。

豪华月饼包装哪里去了?是否会在之前的分拣环节出现?

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附近的垃圾楼。这座垃圾楼是本市首批改造的分类运输垃圾楼。垃圾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中秋节当天和之后的几天内,豪华月饼包装时常会出现在垃圾中,但今年转运的垃圾中,还没发现大件的豪华月饼包装。“最‘豪华’的包装盒就是软纸壳包装,超市里卖百十块钱的那种。”

与以往中秋后要忙上一周不同,今年东城区东花市富贵园社区外一处物资回收站显得冷冷清清。“往年收的都是大月饼盒子,有好多都是奇形怪状的,又沉又不好打包。而且月饼盒子虽大,里面的月饼其实也就四块或六块,不少盒子里都有能放下酒瓶或茶叶饼的空格。”工作人员老张告诉记者。

“今年就收了这些,这么大的社区回收月饼盒总量还不到150斤。”老张指着门口处一堆纸盒说,今年的月饼盒简单了不少,好一些的不过是软纸壳制成的,重不过半斤。“粘绒的硬纸壳月饼盒今年就收了几个,往年最多的带绸子包装的月饼盒,今年基本没有。”

豪华月饼包装几近绝迹,市民买豪华月饼少了是主要原因。记者来到富贵园社区附近的家乐福超市,卖了几年月饼的孙女士说,今年月饼多是个人购买,选购的品类也以实惠的简装月饼为主。“几十元到一百多元的老字号月饼卖得最好,太贵的、包装过于花哨的没什么人买。”今年中秋,单位大量团购的现象也少了很多。

此外,记者昨天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今年中秋节期间,全市环卫系统共出动作业车辆1.7万多台次、作业人员6.5万人次,垃圾转运量与平日相比未出现明显上升趋势。(记者 王东亮)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