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家建议尽快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税

2013年09月23日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建议尽快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税

多位专家22日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3年第三季度)”时表示,产业转型需要相关配套政策,包括食品和药品安全、养老保险、司法体系、环境保护等领域;应尽快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税;预计信息消费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

当天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13年三季度)》提出,近期应加快市场化改革特别是要素市场化改革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财政政策方面,应更重视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职能和税源的调整,尽快开征作为地方税种的房地产税并分阶段开征作为全国税种的环境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凤良建议,房地产税应对存量按照高额累进税率征收。

《报告》称,当前我国地方政府对环境要素的定价几乎为零,导致环境污染严重和治理难等问题,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开征环境税,这种税源只能是国家税种。由于不同的污染物存在不同的计征难度,建议从易到难,对不同污染物分步开征环境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应加快推进煤、电等资源要素的市场化改革。新一轮“价税财”联动改革的契机在于能否将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能否把握住时间窗口将资源税覆盖煤矿、电力等领域。只有消除电力部门的垄断,改造从煤到电等价格机制,才能促进节能降耗,促进节约发展的有效供给。

内需引领产业结构调整

专家普遍认为,在未来产业的结构调整中,需求的空间主要在国内。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表示,快速成长的信息消费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每一个人的消费结构中均有一部分是信息消费,而且所占比例正在逐步加大。以信息为要素的产业是低消耗、低污染的绿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根据国务院此前发布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在当前居民消费升级以及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的阶段,信息消费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抓住有利时机促进信息消费,既能有效拉动国内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又能提升和发展服务业,推动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大举措。

《报告》称,随着我国外向型高速增长阶段的结束,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动力不在外部而在内部,即主要依靠国内需求。当务之急是稳增长和扩内需,这是未来一段时期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由于消费需求在较长时间内才能启动,提升国内需求仍需要投资的支持。当前我国人均公路和铁路里程、互联网普及率和带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投资空间还很大。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