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死撑到最后一刻 美国债上限会否提高将见分晓

2013年10月16日07: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薛白)10月17日,是美债迎来违约“大限”的日子,美债一旦违约,势必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严重打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副教授谭小芬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指出,由于美元和美债是全球金融系统的基准,美国债务违约将导致美国借款成本飙升和股市暴跌,其负面溢出效应将波及全球,诱发全球风险资产大幅下跌,新兴经济体的资产市场遭受致命性打击,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和危机之中。

由于美国两党未能在9月底达成关于财政预算的协议,导致联邦政府被迫于10月1日起正式关闭。10月3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指出如果美债破天荒违约,将引发灾难性影响,届时信贷市场冻结,美元币值大跌,美国利率飞涨,可能引发“堪比2008年或更加严重的金融危机和衰退”。

10月15日本周二,紧随民主党否决了共和党为抚慰少数保守派人士所发起的议案之后,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其正在重新评估美国政府AAA的信用等级,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为其降级做准备。数小时之后,共和党修改了他们的议案并重新进行了投票,但即使如此也遭到了反对。尽管惠誉提到他们希望国债上限能尽快提高,但也同时提到“政治上的紧急政策”和“降低的财政灵活性”可能会增大违约的危险性。

数据显示,10月17日美国将有1200亿美元的短期债券到期,24日将有930亿美元的国债到期,包括月底应偿还的1500亿美元。截止到11月7日,美国合计有4170亿美元国债到期,而17日美国的现金水平仅300亿美元。

美债违约仍是小概率事件

自1980年以来,美国债务上限被上调了39次,仅奥巴马任期内债务上限就曾四次上调至16.4万亿美元。穆迪首席执行官Raymond McDaniel指出,美国国债违约可能性微乎其微,鉴于2011年“财政悬崖”的及时解决,美国财政部仍将实现兑付承诺。目前,评级机构穆迪对美国债信评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中国社科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对人民网记者指出,美国国债违约可能性不大,“违约对国内及全球金融市场的打击太大,国会跟白宫之间在问题出现之前会出现妥协方案,目前美国国内并没有太大通货膨胀压力,此次危机产生的矛盾在于国会不满意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医疗方面的开支问题。”

张斌说,美国政府债务的确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其偿还能力并不存在问题。美国政府仅靠信用扩张就可以达到支付目的。

谭小芬说,表面上美国两党及其领袖的言辞冲突非常激烈,但现实中没有人愿意背负信用违约的重责,两党根本利益上的趋同要大于各自政论上的分歧。美国债务违约仍是小概率事件,债务上限被上调的可能性很大,美国国会可能要等到上调债务上限的最后一刻,提出一个折中方案妥协,让政府重新开张并避免违约。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近日的媒体吹风会上指出,中方要求美方在10月17日之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地解决国债上限的争执,防止美国国债违约,确保中国对美投资的安全,确保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不会由此受到严重干扰,这是美国的责任。

奥巴马医保法案是纷争根源

全民医保是奥巴马执政后取得的最大成果,和社会安全金、老年人医疗保险等构成了美国社会民众的安全网。奥巴马推出的可负担医疗保险,不仅民主党全力护航,即使在共和党选民中也有不少支持者。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将斗争的主要战场从政府关门议题转移至债务上限上。他提出延长奥巴马医保法案的执行时间,以换取提高债务上限。但奥巴马很快就明确表示,不会就债务上限的问题谈判。9月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马里兰发表演讲,强调要保住“医保法案"。

谭小芬指出,目前两党对于预算和债务问题的纷争虽然激烈,但主要症结是奥巴马医保法案。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主张将延迟或削减医改支出作为预算方案的一部分和提高债务上限的条件,众议院议长博纳更是提出:推迟一年实行奥巴马医保法案、税务改革和放松环境监管。而奥巴马和民主党掌控的参议院则坚持要一个不带附加条件、“清洁”版的预算方案,坚持提高债务上限理所当然。

美债若违约 其破坏性不亚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

张斌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美债一旦违约,对美国的国家信用而言将是沉重的打击,全球金融市场会发生极大的动荡,同时短期美债持有国会有较大损失。

谭小芬指出,从美国国内来看,美债一旦违约,最基本的就是美国政府无法向债权人偿还到期的本金和利息;美国政府无法支付政府和军队运作的资金;而美国政府也将被迫停止发放养老金、联邦医疗保险、军人津贴等补助,停止向政府雇员和合同工支付工资。

同时,国债违约导致投资人或者投资国减少购买美国国债,从而引起利率上升,将使美国未来举债的成本大为增加,从而使得美国严重的债务问题更为恶化;国债利率上升会导致民众购房、购车和信用卡的利率也跟着上升,增加居民的利息支出,挤压了消费支出;政府开支紧缩和利率上升又会导致各行业减少投资,消费者和企业的借款成本飙升,从而将引起就业下降和经济衰退。

从对国际的影响来看,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首先,会导致与中国、日本等债权国的关系紧张,美债及相关信用市场冻结,美国国债的信誉受到损害;其次,美国内对美元的需求可能急剧增加,推动美元汇率飙升,长期来看,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极大削弱,美元价值遭受重创甚至崩溃;最后,于美元和美债是全球金融系统的基准,美国债务违约将导致美国借款成本飙升和股市暴跌,其负面溢出效应将波及全球,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