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大学生进京户口指标难成倒卖链 年控量万个以内

2013年10月16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进京户口指标难成倒卖链 年控量万个以内

大学生进京户口指标难成倒卖链 年控量万个以内

  人才招聘会上,很多大学生都希望通过成功求职进而在京落户。(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昨日报道,北京警方一举打掉由金吉列出国留学公司相关人员组成的出售应届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犯罪团伙,其高价售卖的进京户口指标最高为72万元。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对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实行严格控制管理,从指标制定到落实都有全程监管措施,上述问题仅是极个别案件。近几年该指标数量都控制在1万个以内,预计明年数量也会保持稳定。

  ■目前状况

  指标制定落实全程监管

  记者从本市有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近几年本市的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数量虽略有变化,但都控制在1万个以内。这项政策预计明年也会基本保持稳定,指标数量预计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虽然本市实行了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严格管控制度,但确实也不能完全排除有些个别单位和个别人动起歪脑筋,出现一些违规行为。为此,本市各有关部门已经对此实行了一系列从指标制定到落实的全程监管措施。

  在北京市,主要是16个区县所属人才中心具有负责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的相关工作,区县所属职介中心则不能管理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问题。此外,一些市属大型国企等单位,也具有管理自身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一定相关工作的能力。

  根据人才缺口控制总量

  各相关单位并不能直接获得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每年北京市会根据当年北京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需要,综合各相关用人单位上报的次年引进人才计划,制定北京市紧缺人才目录,实行总量控制,确定需要引进人才在院校、专业、学历、成绩等各方面的直接要求。

  据此,本市各相关单位需要确定自身需要引进的人才,并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批准,有关部门向相关单位发放“引进人才通知书”后,方可正式引进这些人才。而在引进这些人才后,本市有关部门也会联合公安部门,对其具体落户情况进行核查,即俗称的“对单子”,以尽量防止有人或有单位在其中弄虚作假,从而可以发现一些违规问题。

  落户后违约可注销户口

  记者了解到,相关单位一般会与引进的大学毕业生签署“服务年限”协议,以防止他们仅将企业当做落户的跳板,落户后拒不为其服务。一些单位对于落户后确实拒不为其服务的大学生还可使出“撒手锏”,向有关部门申诉反映。经查实后,这些违约大学生可能会被注销北京户口,退回原籍。

  ■官方举措

  根据实际动态调整政策

  如今,留京指标已经基本放开,但进京指标仍是一个“硬指标”。

  据了解,“留京指标”始于上世纪,北京市专门设立了为非京籍生源的北京大学生解决户口问题的“留京指标”。当时留京指标是由市教委制定并下发到各个学校的“限量指标”。随后,大学毕业生再拿到由用人单位提供的“进京指标”,当“双指标挂钩”后,才能获得北京户口。不过,由于留京指标与进京指标“不完全对口”还产生了一些指标浪费的问题。

  北京市的进京指标管理正在逐渐趋严。如2011年北京市给予非京生源毕业生进京指标名额同比有所减少。2013年本市再次提出非京籍毕业生落户政策要“严控年龄”。根据新规,应届毕业生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超过年龄限制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将不能够留京。不过由于该要求只是指导意见,2013年本市就此设置了过渡期。官方解释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调整北京人才队伍年龄结构,优先给年轻应届毕业生以更多的留京发展机会,今年给予应届毕业生的留京指标仍然维持在1万个。同时,随着本市应届毕业生情况和人才进京情况的变化,意见以后还有动态调整的可能。此外,本市急需引进的紧缺型高素质人才专业类型,也有望动态调整并发布。

  ■业内声音

  倒卖多偶发难成产业链

  北京市一家民营人力资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据其从业内了解,倒卖进京户口指标的情况可谓“凤毛麟角”,可能比普通刑事犯罪的发案率还要低得多。

  他介绍,能申请到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的单位通常都是大中型企业单位,管理也比较严格,小型企业很难获得这一指标。因此企业自身去“倒卖进京户口指标”的情况基本不存在,除非企业内部人力资源部门和有关高管上下勾结,才有倒卖的可能。金吉列出国留学公司相关人员组成的出售应届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犯罪团伙就是如此。而对于政府部门的人才中心,官方倒卖进京户口指标的可能性更不大。

  本市相关部门每年都会对具体落户情况是否合规进行核查。无论是倒卖指标,还是一些单位“假接收真落户”,都需要伪造工资单、社保缴费情况等,“售后”可谓“后患颇多”。因此这种倒卖进京户口指标的情况其实很难形成类似倒卖发票那种完整的产业链,也很难大规模出现。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