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天津滨海自贸区完成申报文件

沈玮青

2013年10月23日08: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滨海自贸区完成申报文件

  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官方微博@滨海发布昨日转发消息称,已完成申报自贸区文件。受此影响,昨日天津板块异军突起,十只相关概念股涨停。

  明年固定投资预计5700亿

  据《中国证券报》昨日引述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的话称,滨海新区申报自贸区获批的希望很大。宗国英称,滨海新区明年固定投资预计达5700亿元,并将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海空港、综合交通、能源保障、信息化四类基建,启动航运码头、轨道交通、清洁能源等项目。

  他还表示,滨海新区改革的重点是对照自贸区的标准,探索发展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和新区发展定位的产业,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未来滨海新区将加快聚集新兴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做大做强金融、航运两大板块。

  据悉,今年9月就有媒体援引天津市商业委员会内部人士的话称,滨海新区自贸区方案已经向国务院进行申报,和上海市自由贸易区不同的是,滨海新区“主打”由天津东疆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进行转型。

  2008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表示,东疆保税港区在“条件成熟时,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而2011年《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中,又再次重申在天津东疆进行自由贸易港区改革探索。

  滨海新区政府官方微博@滨海发布昨日早上发布消息,滨海新区已完成申报自贸区文件。

  分析称三大经济地带或各建一个自贸区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自贸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海自贸区是我国新一轮改革的旗帜和起点。如果上海自贸区改革先行先试成功的话,将会成为下一步在全国推进全方位改革的样板。而他认为下一步最有可能获批的地点,就包括天津的滨海新区,以及广东的前海和南沙。

  陈波表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以点带面”的战略布局,即由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带,拉动全国经济的发展。按照这一思路,自贸区或许会从这三个经济带中各选取一个点,因此上述三地“胜算”最大。

  资料显示,滨海新区的主要区域由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3个行政区和开发区、保税区、天津港3个功能区组成,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是目前上海自贸区面积的近80倍。

  据悉,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包括广东、厦门、青岛、浙江等地都有意申请成为下一个自贸区。此前有报道称,广东申请建立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国家相关部门正在横琴、前海、南沙进行调研,上述三地均有望纳入粤港澳自贸区范围。

  ■ 股市

  十只天津自贸区概念股涨停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在大盘全天低开低走,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天津板块逆市爆发,包括天津港、天津松江、滨海能源等在内的十只股票涨停。

  此前,天津自贸区概念股曾借上海自贸区的“东风”,以及自贸区方案上报国务院的传言经历了一轮涨势。对于天津板块的炒作,有分析认为是市场对“自贸区概念”炒作的延续,但此前也有多家券商认为天津自贸区概念股中天津港、中储股份等个股估值仍然偏低,未来有继续上涨的可能。(沈玮青)

(责编:李彤、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