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营改增”明年初或扩至邮电通信业及生活服务业

2013年10月25日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营改增”明年初或扩至邮电通信业及生活服务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多渠道获悉,“营改增”扩围明年初会有新动作,邮电通信业或生活类服务业将被纳入这一改革。

  此前,坊间对此多有传言,但时间点尚无确切说法。一位接近税务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本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可能将确定“营改增”下一步计划,明年初肯定有动作,至于是邮电通信业还是生活服务业,尚不确定。

  同时,记者近日了解到,湖北电信运营商10月中旬从中国电信总部得到消息称,明年初邮电通信业开始“营改增”,半个月左右政策将出台。在湖北省10月13日至17日举办的相关培训会上,电信公司财务科长向税务人员介绍其语音、信息增值服务的收入类型以及收入如何确认,税务人员向电信公司介绍增值税收入和营业税收入确认的差异。据介绍,湖北电信开展“营改增”全员考试,考试合格才能上岗,湖北联通、移动也紧随其后。

  业内普遍认为,作为影响面非常广的生产性服务业,邮电通信业本应较早纳入“营改增”“由于三大运营商的总部在北京,且业务跨区域分布在全国,因此没办法在试点城市先推,只好待‘营改增’全国扩围之后再吸纳。”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胡怡建教授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营改增’全国扩围后尽快吸纳邮电通信业是顺理成章的。”

  至于生活类服务业,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加强研究能否、何时、如何推进生活类服务业营改增问题。”在“营改增”的最初部署中,原则上要先推进生产性服务业“营改增”,后推进生活类服务业。

  据业内人士分析,王军近期提生活类服务业或许是某种暗示,跟民生贴近的可以优先推。

  胡怡建告诉记者,原来的部署是先生产性服务业后生活类服务业,如果提前将生活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可能也是因为其简易征收,把简单的先纳入,有利于扩大“营改增”的成果。

  同时,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接下来任何一个行业的“营改增”都将在全国推开,不再进行地区试点。并且,下一步推开的速度肯定很快,不会如之前,2年时间只纳入7个行业。

  一旦“营改增”的大门向这两个领域开启,势必会对行业本身以及上下游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邮电通信业包含邮政和电信两大类。其中邮政分为营利性的快递业务和公益性的邮政局业务,邮政局业务基本是亏损的,享受免税,而快递则需要进行‘营改增’。”胡怡建说“电信行业则主要指中国电信、联通、移动等大公司。”

  “据我们了解,国家倾向于11%的税率,而行业则觉得11%太高,希望争取到6%的税率。”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邮电通信业本来缴纳3%的营业税,如果变成11%的增值税,对其业务可能会有很大影响。电信资费是国家规定的,如果不能提高价格的话,行业承受的压力可能会比较大。”

  专家指出,总体而言,增税的概率很大。“虽然增值税可以抵扣,但快递业有多少能抵扣的?”胡怡建反问到“电信业包括基础电信和增值电信服务业,增值服务的抵扣很少,相比而言基础电信需要铺设光缆、架基站,可以拿到不少进项。”胡怡建进一步指出“据电信部门自行测算,‘营改增’以后,按照11%的税率计算,总体税负会有较大幅度增加,增幅甚至可能高达100%。”

  虽然对邮电通信业本身而言“营改增”可能会带来税负增加,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高税率会使其下游企业拿到更多抵扣,从而减轻税负。

  由于互联网、电信业的发展,电子化办公、电子商务已经非常普遍,信息传播都要仰仗互联网和电信业,很多企业都需要甚至依赖于电信服务。

  “拿百度搜索为例,作为互联网企业,要用到宽带,需要支付宽带费。百度作为技术性服务业,已经‘营改增’了,购买的材料、设备可以抵扣,但是其大量使用的电信服务占据很大成本。”胡怡建指出,“邮电通信业没有纳入‘营改增’时,百度大量的电信服务费用不能抵扣,造成严重的重复征税,增加企业负担。”

  专家指出,不同于邮电通信业,生活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税负会降低,不过对上下游的影响相对较小。

  胡根荣告诉记者,关于“营改增”的110号文中提到生活服务业,但没有进一步解释具体哪些属于生活服务业。专家认为,和个人消费有关的,餐饮、娱乐、宾馆、文化、体育、剧院等等都属于生活类服务业。

  110号文明确指出,生活服务业原则上用简易征收的方法,即适用3%的税率,没有进项抵扣。现在生活类服务业一般适用5%的营业税税率,“营改增”后税负有所降低,有利于行业本身发展,不过由于不能抵扣,对上下游影响较小。 记者 赵婧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