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社部:要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2013年10月25日13: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乔雪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3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在2009年,养老保险实现了省级统筹。下一步目标是要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要进行制度、方案设计,进行充分论证,提出合理的方案,在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施。

尹成基指出,中国的养老保险(放心保)制度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这是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这个基本制度的内在要求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我国仍处于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历史阶段,从历史情况看,1997年才初步实现制度的统一和规范,经过试点和探索,逐步确立了基本的制度模式。

尹成基表示,新制度的建立和运行,到目前也就是十多年的历史。90年代末和新世纪初,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的阶段,中国提出了实施“两个确保”,其中一个确保是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这就是说新的制度承担着解决已经退休大量人员的社会养老保险支付任务。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