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社部:延迟退休仅处于研究阶段

解丽

2013年10月26日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社部:延迟退休仅处于研究阶段

  由于条件并不满足,目前我国还难以实现社会保险费改税。昨日,人力社保部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明确表态,近期引起社会热议的延迟退休也仅是处于研究阶段,目前还没有实施的计划和安排。同时,要定措施治理公职人员“吃空饷”。

  社保基金平衡有制度保障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合计为23198亿元,同比增长13.7%;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合计为19161亿元,同比增长20.6%。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9030万人,比去年底增加661万人。这一系列数字可以看出,社保基金支出的增幅高于收入,这又引起了人们对于社会保险收不抵支、未来可能要靠提高缴费标准或延迟退休来缓解的担忧。

  对此,尹成基指出,社会保险基金的主体是征缴的收入,最近几年,由于连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这个增支因素对基金的影响确实比较明显。但同时,社保基金还会有来自于财政补助的制度安排,从制度上来说,基金的平衡是有保障的。人力社保部也将采取一些措施,包括在工作层面上积极推进覆盖面的扩大,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的管理,增加征缴的收入,应收尽收,目前也确定了重点扩面的群体;在制度层面上,包括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的筹资渠道、建立社保基金投资运营机制实现保值增值等,这些改革还在计划推进当中。

  延迟退休 还在研究论证

  对于延迟退休的安排,尹成基再次明确,虽然养老保险制度规定领取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但个人和单位达到这个年限后一般都还会继续履行缴费义务。而多缴费用相应也会提高待遇。对于延迟退休这个重大制度的调整,人力社保部也注意到了民众的反应,还在进行研究论证。

  将制定治理公职人员“吃空饷”政策

  对于社会保险费改税,人力社保部此次明确,我国实施的是社会保险性质的基本制度模式,也是以社会保险费的方式筹集资金。我国要实现缴费制,这是由基本制度的属性所决定的。另一方面,实行社会保险费改税,需要具备很多条件,要确定纳税人的范围,要确定纳税的基数,统一的税率等等,在目前我国社会保险发展的阶段,这些方面很难做到统一。

  据介绍,下一步人社部将完善和规范公开招聘制度,探索符合不同行业特点的公开招聘办法,研究制定治理公职人员“吃空饷”和解决超编用人、编外用人的政策措施。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出台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一级岗位实施办法,修改在事业单位加强特设岗位设置与管理的指导意见。(解丽)

(责编:夏晓伦、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