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宗庆后语出惊人:房产泡沫已形成 不能再造房子了

赵小燕

2013年10月27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宗庆后语出惊人:房产泡沫已形成 不能再造房子了

  “推进城市化建设,不开发房产业也不现实……”26日,第二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湖南省浙江商会会长徐文忠还没有说完,便遭到宗庆后的反对:“中国不能再建房子了!”

  “城镇化”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概念。中国2012年城镇化率达到52.57%,与世界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城镇化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也遭受“摊大饼”、粗放发展等各种诟病。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此前表示,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的大潮之下,借助推进城镇化之名,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城市越来越多。但是,“没有产业支撑,没有人流物流集聚,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乔润令说,根据调查,目前几乎每一个大城市附近都要搞一个新区,其规划占地和人口甚至于远远超过老城区,多地出现了空城,部分城市房产项目的空置率也极高,造成。土地资源严重极大浪费。

  本届浙商大会上,浙江方面也专设“新型城市化”议题,与天下浙商商讨重塑浙江先发优势。

  浙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郭占恒在开场特别强调,城市化不等于城市。他也认为,部分城市化走入一个误区,以为把城市建设等同于城市化。

  “城市化的本意是解决三农问题,我们要走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的道路,本身就涵盖了新农村的概念。”郭占恒说。

  他介绍,浙江自2003年开始就实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也是旨在促进城市化的同时,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此前因被砍伤手指而备受关注的内地前首富宗庆此次也出现在世界浙商大会上,并以嘉宾的身份出席当天下午浙商论坛。

  他对城镇化过程中的“造房子”的现象持不同意见,直言“不能再造房子了!”

  他说,自己在全国都有工厂,现在不光是城市有空置房,农村也有空置房。“房产泡沫已经形成了,再造房子不得了了。”

  宗庆后认为,让两亿六千万农民工从城市里回到家乡务工才能真正实现城镇化。他表示,现在浙江的城市化经济首先是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经济后,农民工再就近务工,进行土地流转等。

  新型城市化道路究竟如何走?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浙江商会已与光大金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一个小城镇基金。

  光大金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伟峰介绍,基金将在浙江一些城市群周围的中心镇和卫星镇建设过程中给予重点支持。他认为这将使草根的松散的浙商通过金融工具连接方式,打造小城镇建设的新格局。(记者 赵小燕)

(责编:罗知之、庄红韬)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