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稳增长措施渐显效 ■农产品供应有保障 

物价未来总体走势温和可控(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罗 兰

2013年10月28日06: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通胀“猛虎”最近似乎有抬头之势。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16个的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其中西藏达到4.3%。全国物价重回“3”时代,已没有一个地区处于“1”时代。对此,有关专家指出,虽然目前物价上涨压力加大,但整体上看,物价仍属温和上涨,通胀压力不大,今年完成全年目标没有问题。

           

  16省市涨幅超全国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涨价因素增加较多影响,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1%,较8月回升了0.5个百分点。

  另据统计,与全国3.1%的涨幅相比,西藏、天津、湖南、新疆、广东、山西、吉林、河南、陕西、北京、内蒙古、海南、四川、甘肃、河北、广西16个省区市9月份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

  数据显示,9月份物价处于“3”时代的地区为22个,而8月份时仅有10个。在31个省区市中,西藏是唯一一个物价处于“4”时代的地区;黑龙江9月份CPI同比涨幅全国最低,为2.1%,而8月份时,辽宁和黑龙江这两个地区物价处于“1”时代。

  “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4%,拉动CPI上涨超过1.4个百分点。在异常天气、自然灾害及节假日的扰动下,菜价同比涨幅波动明显。同时,牛羊肉价格受到繁育周期长、成本高、消费替代效应弱等影响,涨幅较大。此外,在国家连续实施冻肉收储的干预下,猪肉价格同比从6月份开始由负转正、逐步反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涛分析称,前三季度,服务项目价格同比涨中趋稳,但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了0.9个百分点。

  四季度通胀压力加大

  四季度通胀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四季度通胀压力值得警惕,9月份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这会提高之后月份的CPI涨幅,毫无疑问,四季度CPI涨幅要超过3%,预计将达到3.4%,个别月份甚至接近3.5%的上限。

  渣打银行的报告预计,四季度CPI通胀同比涨幅将保持在3.5%水平以下。报告称,二季度以来经济形势的好转带动通胀温和回升。有分析认为,由于9月CPI环比超预期,新涨价因素明显,未来几个月CPI同比难以降到3%以下。9月CPI数据公布后,三季度CPI为2.8%,预计四季度CPI或达到3.2%。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指出,影响未来CPI上涨的因素主要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能源和粮食食品价格的上涨,以及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天然气和水价可能存在调价的压力都会对物价上涨有所推动。

  今年完成目标没问题

  虽然通胀压力有所增加,但专家们普遍认为,总体上,物价水平在温和可控区,完成今年目标没问题。食品价格上涨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专家预测,未来食品价格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并不大,上涨幅度仍属温和。目前看,猪肉供给较为充足,因此猪肉价格难以大幅反弹;粮食库存较为充足,粮价处于稳定区间。

  今年物价涨幅的目标是要控制在3.5%以内,前9个月物价同比上涨的幅度在2.5%。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看来,目前经济增长趋稳,总供给和总需求比较稳定。我国不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总需求上升对物价上涨压力相对来讲也不是很大。再加上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保证后期物价基本稳定。现在看来,今年完成全年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判断,CPI同比平均涨幅控制在3%以内没有太大问题。而明年的物价也将在温和可控的区间。原因有三:第一,世界经济复苏是一个弱复苏的态势,总需求是比较疲弱的;第二,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这为物价稳定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第三,我国的农产品供应是有保障的。

  国家对相关领域价格收费问题进行整顿,也将对稳定物价起到作用。周望军表示:“我们有信心整顿相关领域的价格收费问题。我们会依法把相关价格和收费监管好,把中国的物价稳定住。”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