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江苏沛县领导办公室超百平米配双人床 称将整改

2013年10月29日04: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建设”均提出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江苏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提出全面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并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近日,有群众反映称,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装修豪华,县主要领导办公面积严重超标。记者进行调查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报料

  政府办公楼豪华超标

  在徐州市沛县新城区,有一组建筑显得与众不同。这组建筑由3栋楼组成,中间是主楼,两侧分别是副楼,远远望去工整对称。主楼正前方一处大石块上,“为人民服务”红色字体十分醒目。石块前方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再往前就是面积达上万平方米的“大风歌广场”。

  这里正是沛县县委、县政府办公场所。“大楼外表壮观,里面装修豪华,尤其是领导办公室,装修如同宾馆,一般人无正当理由或事先预约,几乎进不去。”一位自称此前进去办过事的当地市民说。

  10月8日下午,记者刚刚走到沛县政府大楼门前,一位安保人员立即上前拦住发问:“要去哪里,找什么部门,有没有事先预约?”得知记者没有预约,该安保人员明确表示不能进入。记者提出找当地宣传部门,才被其带入大楼。

  进入二楼宣传部办公室,记者提出要参观大楼办公环境,一位许姓工作人员表示,须请示领导同意之后才可以,随即出去。在等待约10分钟仍无消息之后,记者自行在大楼内参观,一位张姓工作人员紧跟在后。

  调查

  领导办公室配休息室

  记者首先来到了4楼,在楼层指示牌上,0409房间门牌显示是部长办公室。记者敲门走进,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办公。经了解得知,此人是沛县组织部长吴某。吴某办公桌前方是一张茶几和3张沙发,右侧是一张4人小型会议桌。办公桌、茶几和会议桌都是红色木质材料,地面是木地板,房间四周摆放了花草植物。记者粗略测算了一下,吴某办公场所使用面积约在80平方米以上。

  除了办公场所,还有休息室。在办公室的一侧还有一扇门,在征得吴某同意后,记者进入休息室,其装修风格和办公室一致,里面除了一张双人床之外,还有沙发、书柜和一些花草。据测算,休息室约有30平方米。

  记者在5楼一个门牌标有“主席”字样的房间里看到,办公面积同样约在80平方米以上,装修与上述“部长办公室”相似。房间内正在办公的人以有事为由,拒绝让记者参观。

  此后,记者被一名称姓肖的办公室主任带到了另外一个房间。记者测算,这位肖主任的办公室面积约有70多平方米,除了地面是瓷砖之外,办公设施基本与上述领导办公室相同。

  记者发现,除了领导办公室面积超标,普通工作人员办公室面积也非常宽敞。

  22日下午,记者再次探访沛县政府办公楼,在7楼一处标注“秘书科”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40多平方米的室内,只有一张办公桌,整个房间显得空荡。在8楼,记者在电梯出口处的指示牌上看到,标注6个房间有人使用。记者逐一查看,总共30多个房间,确实只有6个有门牌指示。该楼层的保洁人员说,这些房间里都没有人办公,“大多数是空着的,要不然打扫起来得累死”。

  回应

  承认超标正进行整改

  随后,记者将情况向沛县纪委反映,在门牌标有“纪委副书记”的房间,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正在办公。记者粗略估计,该工作人员办公面积也在50平米左右。当记者说明来意之后,该工作人员以“这个事情跟我说没啥用”,“我一个女同志,而你是一个男同志,不方便”为借口,将记者推到门外,让记者去找宣传部门。

  记者再次来到宣传部,经过两个多小时等候,宣传部副部长孔凡琦接待了记者。孔凡琦说:“沛县政府办公楼手续齐全,2011年5月基本竣工,到目前为止,第一批入驻的相关单位共46家、1417人。现在人均办公面积38.4平方米,确实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人均办公用房标准。”

  孔凡琦介绍,沛县正在按照江苏省统一要求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内部调整,正在将已入驻的办公场所进行调整,压缩人均办公用房面积,使其符合规定要求;二是加快第二批新迁入驻进度,将交通运输局、国土局、水利局等29家机关及其下属事业单位,共计1985人迁入大楼,目前已将详细情况如实上报。他表示,方案实施后,人均办公面积约15.99平方米,将符合国家规定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人均16平方米的要求。

  至于“主要领导”办公场所该如何调整,孔凡琦未作明确解释。记者提出到“主要领导”办公室参观,被其拒绝:“县领导办公室基本都一样,相差不大。”记者经多方了解后得知,为了“标准一致”,该县主要领导办公使用面积,大多都在100平米以上。

  据人民网报道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