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经济持续温和复苏 欧元区有望迎“暖冬”

2013年10月29日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持续温和复苏 欧元区有望迎“暖冬”

  欧元区经济或许能在2013年迎来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的首个“暖冬”。

  近期出炉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持续温和扩张,消费者信心逐步恢复,市场悲观情绪减弱。分析机构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有望实现小幅增长。

  不过,欧元区成员国债务水平仍在攀升,失业率居高不下,通缩风险显露苗头,欧元升值也对复苏构成威胁。种种迹象显示,挨过“暖冬”后,欧元区经济未来长期稳定复苏的道路仍然漫长。

  经济数据向好

  数据编撰机构Markit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和服务业PMI初值意外回落。不过,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1.3,各项PMI数据仍维持在荣枯分水岭50上方,这意味着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综合PMI初值由两年高位52.2意外回落至51.5,不及预期。欧元区10月服务业PMI初值也回落至50.9,预期会升至52.4,前值为52.2。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初值由51.1升至51.3,不及预期值51.4。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指出,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基础非常广泛,这与欧洲央行一直以来的预期一致,即欧元区经济会实现缓慢、参差不齐而脆弱的复苏。威廉姆森预计,欧元区经济可能在2013年第四季度实现0.1至0.2个百分点的增长。

  另据欧盟委员会数据,欧元区10月消费者悲观情绪继续减弱,这种趋势可能会给支出带来温和持续支撑。数据显示,10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由9月的-14.9升至-14.5,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2011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份工业产出环比上升1.0%,创两年来最大环比升幅。欧元区大多数国家生产水平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再次印证了欧元区经济正在温和复苏的趋势。

  多重风险犹存

  尽管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但威胁复苏的多重风险仍然存在。首先,欧盟统计局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7国政府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3.4%,高于第一季度的92.3%,为连续4个季度上升。第二季度末,债务水平最高涨幅分别出现在塞浦路斯和希腊,两国债务占GDP之比分别升高了10.8和8.6个百分点。

  其次,瑞士信贷欧洲经济研究团队发布最新研究报告,对欧元区的通缩问题表示了担忧。报告指出,经济衰退及高失业率为通缩埋下了隐患,在欧洲债务危机逐渐消散后,由于财政紧缩而带来的经济衰退问题将日益严峻。

  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终值同比上升1.1%,升幅创2010年2月以来最低;环比月率上升0.5%。欧元区9月通胀涨幅已连续第2个月放缓,且为连续第8个月低于欧洲央行制定的2%的通胀目标。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是导致欧元区通胀率下滑的主要原因,目前通胀率距离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还有相当距离,为该行在必要时采取更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创造了条件。

  此外,欧元汇率升值也对经济复苏形成威胁。近几周欧元大幅升值对欧洲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出口构成威胁。自7月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8%,并在上周触及略高于1.38美元的两年新高。记者 陈听雨

(责编:聂丛笑、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