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民建提议京籍准入实行积分制 取代户籍指标分配

周宇

2013年10月30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建提议京籍准入实行积分制 取代户籍指标分配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宇)昨天,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十二届市政协第二次议政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就“扩大内需,优化消费环境”的议题发表了意见。民建北京市委建议,采用上海或深圳所采用的积分方式,根据分数每年解决一定数量的非户籍人口“迁入”,以此取代目前将户籍指标分配到某些“特定单位”的做法。

  民建调查显示,过去10年北京常住人口年均增加近65万,且人均GDP已增长至1.4万美元,近800万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市民化”和280万农村人口的城市化是拉动消费需求的基本性力量。但高房价及房价上涨的预期,挤压了很多正常的居民消费。贫富差距的扩大抑制了总体消费。消费环境也有待改善。

  民建北京市委认为,政府的重心应是改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更加大胆放心地消费,更加方便地消费,更加有意愿消费。从扩大内生消费来看,应分阶段逐步解决近800万非北京户籍常住人口的“城市融入”问题。建议采用上海或深圳所采用的积分方式,根据分数每年解决一定数量的非户籍人口“迁入”,以此取代目前将户籍指标分配到某些“特定单位”的做法。

  链接

  上海户口积分制

  上海今年6月推出《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办法采取积分制,持证人可根据国家和上海市规定,享受子女教育、社会保险、证照办理、住房、基本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等公共服务待遇。

  上海市居住证总积分标准分值目前为120分,积分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减分指标和一票否决指标组成。基础指标包括年龄、教育背景、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在上海市工作及缴纳职工社会保险年限等指标。年龄指标的分值最高30分;教育背景指标最高分值110分,持证人按照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取得的被国家认可的国内外学历学位可获得积分;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指标最高分值140分;在上海市工作并按照相关规定按月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每满1年积3分。

  (京华时报)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