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房产调控被指“偏靶”:离婚率暴增41%

2013年10月30日07: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房产调控被指“偏靶”:离婚率暴增41%

  结婚离婚,都为房忙,道出政策的“偏靶”—重税遏制房价上涨,增加交易成本,却难改对住房的需求。

  据报道,北京市民政局日前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离婚登记数量达到39075对,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与去年前三季度相比则暴增了41%。这种增幅远超出前4年的平均水平。

  近年来,各大城市的离婚数量一直是“稳步攀升”,这与现在年轻人对于婚姻的尊重减退有直接关系。但是,一年之内离婚数量猛增四成以上,恐怕很难用“离婚随意化”的心态来解释。而专家揣测的“跟卖房避税”有关,倒是很值得说道说道。

  今年2月,“国五条”政策出台,其中规定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随后北京市出台的“国五条”执行细则中,进一步明确仅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受这一政策影响,很多拥有二套房的家庭选择通过离婚的方式逃避高额税负,这直接导致了一段时间内离婚率的上升。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北京,在国内其他一些大城市,同样存在着为规避这一所得税条款而突击离婚的现象。这种“假离婚”,照样会算进离婚率中去。

  以离婚为手段来避税的人,即使是在完成房产交易成功避税后又复婚的,其婚姻终究因此出现了伤疤,这种对婚姻的轻佻做法不值得称赞。但在现实社会里,婚姻与经济利益还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为了避税而离婚,也是经济社会里的一种现实考量,虽然不够高尚,却很实际。一项公共政策,旁生出了这样的社会效果,这证明了这项政策存在的偏误。

  房地产调控,虽不以拆散家庭为目标,却以家庭作为一个调控指标时,必然会引起家庭的动荡,在经济利益的算计大于家庭稳定的目标时,这种动荡将尤为触目。

  有人为了房子或避税“假结婚”,有人因此假离婚,结婚离婚,都为房忙,看似荒诞,却道出政策的“偏靶”—以重税来遏制房价上涨,增加了交易成本,却难改对住房的需求。为抵御因此而增加的负担,百姓玩起“小聪明”,也只是被逼出的“市侩智慧”。

(责编: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