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京七条稳不住投资者(财经观察)

白兮

2013年10月31日00: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简称“京七条”),拟在两年建造7万套自住性住房,改善中低收入民众的住房需求,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北京市过快上涨的房价。

  北京市这7万套住房,表面上是自住性住房,但只限定5年内不可交易,5年后交易后收益30%归财政。在这种情况下,这种住房的自住性要大打折扣:

  一则首次交付时要求销售价低于市场价30%,因此,5年后再交易转让后收益上交财政30%对购买住房的成本增加没有多少意义。

  二则在这样的情况下,自住性住房价格只要上涨大于30%同样是有利可图,更不用说在当前政府极力维持价格稳定及预期上涨的情况下,那么这样的自住性住房肯定是有利可图的。

  既然购买这类住房有利可图,政府提供的住房源又少,北京市居民涌入这个市场成为必然。如果居民涌入这个市场,不仅住房生产开发商有可能坐地起价,且自住房购买者会因预期房价大幅上涨而造成住房供给更为紧张,从而迫使政府启动第二批第三批的自住房的生产。这样,表面上是稳定了北京市的房价,实际上只能保证北京市政府GDP的稳定增长。那这样看来,在国内投资置业的机会又少了不少,富裕的中国人不想掺和股市,因为它太过动荡了。他们也不想投资黄金。他们在2年前的黄金热潮中损失惨重,因此更多的中国人把投资目标转向海外。

  来自英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邦瑞(barratt homes)的市场报告显示,如果选择得当,英国房地产会带来极高的回报率。 房地产的投资收益主要包括两方面:房子增值和租金收入。收取租金是地产投资中最稳定也最快捷的收入来源。英国平均房屋租金收益率稳定在6%-7%,并呈上扬趋势。好地段的优质房源租金收益甚至可以高达10%。相比之下,中国大部分城市的房屋租金收益率只有1%-3%。

  在过去的三年,人民币对英镑升值高达35%。对于中国投资者,这便意味着英国的房地产价格呈现了罕见可喜的历史新低,可谓是买房的最佳时期。在不久的将来,当英国基础利率再次从当前的最低谷爬升,英镑对其他货币的再次升值也会接踵而至。所以如果把握住目前英镑贬值的好时机,花较少的人民币,购置英国房产,等到英镑价值恢复坚挺之后再卖出,刨除房产本身的增值,仅仅兑换英镑的交易差额,也是在英国投资房产的一笔可观的额外利润。英国二手房地产市场非常活跃,一旦遇到合适的时机,投资者的房子很容易就可以转手售出,交易收益可以方便快捷地转移到全球任何一个指定账户。这意味着,需要时投资可以随时被收回,而且交易手续费用很低。

  由于伦敦房产的稳定性,对于想送孩子来英留学的中国家长,最佳的选择就是在英投资买房置业,既可以让孩子在异国他乡有稳定安全舒适的住所,又可以同时把多余的房间转租出去,收取租金“以房养学”。

  综上看来,海外置业对于一些有国际视野的中国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极具投资价值的综合“投资热点”,它综合了居住、投资、求学甚至是养老等多样的需求,无论是自用还是投资都有着超高的“性价比”,笔者相信,随着中国与世界联系的更加紧密,更多的投资者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笔者也相信,英国房产会以其无与伦比的优越性获得全球投资者的青睐。

  (作者系英国邦瑞中华区总裁)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