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海自贸区或成金融体系“标杆”

2013年11月01日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或成金融体系“标杆”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10月31日出席2013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时表示,中国经济改革最大的红利将来自金融改革,但无论何种金改措施或创新,都不能脱离实体经济发展。另外,针对天津自贸区即将获批的传言,天津市政府秘书长陈宗胜在会议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市政府已经将相关方案上报国务院。

  自贸区金融成“标杆”

  上海自贸区成为我国多项改革推进的“试验田”,尤其是在金融改革方面被寄予厚望。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为未来中国金融体系树立了一个标杆,我个人认为未来中国的金融体系在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机构设计中能找到影子。”

  不过,对于自贸区金融细则的出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此前表示,目前自贸区内央行的金融细则出台还没有时间表,试验区要保持政策的权威性、稳定性,需要进行深入思考、系统设计,不能仓促出台。据报道,上海市市长杨雄称,“希望冷却大家对金融服务寄予的热望。金融服务是为了促进贸易,而不是服务于金融业。”

  多数专家和业内人士也认为,未来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或创新归根到底仍旧是服务于自贸区内的企业。陈宗胜表示,天津积极探索外贸外资的体制改革,也包括探索自贸区。实际上,天津准备自贸区方案更早,国家要求天津在保税港基础上过渡到自贸区。而这其实是经济发展要求外贸外资领域进一步开放,要求国内外更加自由地沟通贸易、融资更加便利。据介绍,天津近几年已在国际贸易、国际航运、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方面进行一些探索。最近,国家批准建立中新天津生态城,企业和银行可以开展人民币支付结算、融资等跨境人民币交易试点。

  地方金融产业园“崛起”

  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大旗下,不少地方政府将目光瞄准金融行业,开出优厚政策吸引金融企业入驻,希望在弥补金融产业“短板”的同时,为实体经济转型、区域经济发展升级注入强大动力。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各地陆续出台金融改革、金融创新政策,打造“各类”金融产业园区。

  南昌市常务副市长张鸿星表示,未来要建设为立足江西、辐射中部面向全国具有国际视野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力争用3到5年左右的时间,将南昌打造成生态型金融后台产业基地。该市正举全市之力推动全省金融商务区和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快速发展,硬件方面提供了水电路气电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和高端酒店、文化、商业、体育、卫生等社会配套,而在政策上,出台了一系列财税奖励、项目建设奖励和高管人员奖励。

  培育金融行业也成为地方“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手段。“以互联网金融、新型保险产业为代表的现代金融产业正是石景山撬动经济转型的支点。”据石景山区副区长文献介绍,科技金融产业已逐步成为该区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今年7月9日北京市政府推出的《促进石景山区改革发展意见》明确提出推动该区现代金融业聚集发展。另据透露,今年8月1日,中国保监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在石景山区打造国家级保险产业园区,计划用十年将石景山区建设为保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文化引领区。保险产业园将于今年11月份正式揭牌,目前已有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入驻。

  金融机构创新“发力”

  专家指出,多年来我国金融行业通过自身的改革发展,为支持经济持续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有很多薄弱环节,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这方面发展支持不足,甚至还在某些领域出现偏离实体经济的现象。因此,未来的金融改革和创新必须确保落实至实体经济。

  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表示,中国经济改革的最大红利来自于金融改革。据介绍,他所在的机构为了给中国不流动的金融产品注入流动性,在过去21年探索创立了中国金融资产超市。

  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瑞明认为,中小企业应成为信托业重点关注的对象。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北京信托设计了名为“中小企业成长之星”的产品,帮助地区性明星企业初步达到上市条件。另外,北京信托还在重点区域经济建设上发力,通过信托计划为CBD朝阳商务中心、丰台科技园等项目的建设提供支持。“北京信托未来将在土地流转信托、低碳能源、文化创意、家族信托等领域提供新型金融服务,为支持信托行业探索成长之路、为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吴曼琳、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