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在GDP的指挥棒下,在城市形象比城市功能更讨好、更讨巧的境况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所谓的旧城改造层出不穷实不为怪 

“拆解”大拆大建(金台视线·关注城镇化中的不良倾向⑥)

赵蓓蓓

2013年11月05日02:5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聊城晚报:拆拆建建造成的浪费该由谁负责?

    当今中国,工地空前的多。无论是大中小城市还是乡镇乃至村庄,人们的视野中都很难躲开画着圈的“拆”字和推土机与塔吊。抱怨全城“秋叶与灰土齐飞,苍天共黄土一色”的,不仅仅是南京市民,类似的情景在河南林州市包括位于太行山麓的小镇姚村镇也同样上演着。吊车林立,满目疮痍,汽车站刚建好即被拆、农民房屋几年之内3次被迁3次重建、一些打着“政府支持项目”旗号的新建小区或像“鬼城”或成“烂尾”……

  是什么造成今日这种热火朝天、几近疯狂、以大拆大建为主导的“造城运动”?记者调查披露的林州市建设中的问题或许是一个可用来“拆解”、剖析的样本。

  从表象看,其暴露出的问题有:先拆后批,公益性用地被用于商业地产项目开发;以各种名义强势征地拆迁,导致民居被拆来迁去,百姓居无定所人无宁日;借修路、修湖等公共建设之机,强征农民承包耕地违规建商品房;以“工业园区”名义圈占的良田闲置荒芜;拆迁开发的小区犹如“鬼城”人烟稀少;住宅小区楼没建完开发商却不见踪影,购房者惶惶不可终日。其中大多数问题在当今的城镇化建设中带有相当的普遍性。

  如此混乱的大拆大建为何畅通无阻?百姓的弱势与政府的强势显而易见。“征地、拆迁都是市里安排的工作,我们只是协调配合”,姚村镇政府工作人员对于无合法手续的商建项目的说辞,人去楼空的开发商所建住宅小区中“政府支持项目”的标语,无不透露出这种强势味道。而在这种强势的背后,则是地方政府、开发商绑架百姓利益、房地产绑架城镇化的现实。

  地方政府在城镇化中大拆大建的强势主导,往往来自强势的领导。“一把手”的独断专行、说一不二及地方领导的频繁更换,是大拆大建不止的重要原因。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许多“新官”最喜欢、最习惯烧的“火”就是大拆大建。不管一些人打出的旗号多么冠冕堂皇,拆穿了,其倚仗的不外乎是权力,追求的不外乎是功名利禄。因为,大拆大建是出“成果”的最快途径。如今,一心为功名者已是少数,多数人瞄准的是功名背后的利禄升迁。在GDP的指挥棒下,在城市形象比城市功能更讨好、更讨巧的境况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所谓的旧城改造层出不穷实不为怪。急功近利的大拆大建的结果是,坑苦了百姓,破坏了环境,毁掉了文物,割断了文脉,扼杀了特色,浪费了资源,降低了公信力,助长了贪腐,并将贻害子孙。

  10月28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城镇化调查数据显示,约16%即6430万的家庭在最近一波城镇化过程中遭遇过征地、拆迁。近些年,强征暴拆引发的社会矛盾、社会冲突不断加剧,大跃进式的城镇化建设的隐患与问题也日益显现。

  现实告诉我们,民主与法治的保障不到位,就不会有科学发展,就难有美丽中国的现实景象。

 

 

(责编:杨翼、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