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狠批造城运动 呼吁改革土地产权制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吴敬琏狠批造城运动 呼吁改革土地产权制度

2013年03月25日08:46        手机看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以赚取土地差价推动的旧型城镇化造成诸多问题,过去几十年来,一些部门在这一造城运动中获取的土地价差保守估计在30万亿元左右。未来新型城镇化需要改革土地产权制度。

  他说,当前中国发展提出的是新型城镇化,而不是新一轮的城镇化。推行新型城镇化一定要避免旧型城镇化,要避免出现城镇化的造城运动,这就需要有体制上的改革,还需要改革土地产权制度。

  “如果土地产权问题不解决,各级政府会继续用旧有的办法来支撑城镇化,最后还是铺摊子、摊大饼,演变为大拆大建的造城运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中国要推进土地所有制改革,让农民工放弃土地,成为城市居民,实现居者有其屋,从而释放中国劳动生产率,以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对此,吴敬琏表示认同,他同时指出,深圳现在正在做一些实验,譬如做一些产权安排,创立共赢的公司来开发城中村,把它建设成为能够给工商业、能够给城市里面的中产阶级所用的住宅区。“这种实验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实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