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未对外开放典当 外企犹如“鳄鱼”

2013年11月07日07: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李海霞)“典当行业,目前来说还没有完全对外资开放。”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巡视员张蜀东6日透露,“我们国家在加入WTO承诺的时候,也没有做这方面的承诺,所以开放是属于我们自主决定的范围。”

张蜀东在6日举行的商务部“典当拍卖租赁”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有记者问到,典当行业是目前三个行业中唯一没有外资进入的行业。对此,张蜀东回应说,典当行业确实没有完全对国外开放,在国外也有一些国家认为典当行业有社会救急的功能,一般来说,还是优先于国内企业的发展。“比如在巴西,典当行必须是国有企业承担,由国家指定,要承担救济的职能。”

张蜀东说,我们国家没有规定必须国有企业承担典当行,对民营企业完全开放。但是我们也没有正式推出对外资开放。同时,他表示,为了顺应国家深化改革开放战略,商务部也在积极研究典当行对外开放。“特别是,最近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我们并未将典当行的设立列入负面清单,外资享受国民待遇,视同国内典当行统一进行行业管理。”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认为,我国典当行对外资企业开放的改革开放的方向是既定的。“国内市场的国际化,可以提升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这个趋势是外资企业进入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张蜀东表示,除典当行外,中国已经对拍卖和租赁对外完全开放。“拍卖行业是没有限制的,外资已经有很多进来了。融资租赁也是完全对外开放的,外资在国内设立了很多融资租赁的企业。”

张延华说,中国拍卖行业一直都非常欢迎国际同行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几个国际知名拍卖公司,他们已经陆陆续续进入中国市场。这些外资拍卖公司进入中国给国内企业带来了紧迫感,“就像池子里引进了一条鳄鱼,其他的鱼就游得更快了。”

截至2013年9月底,全国共有典当企业6833家,全行业资产总额1297.2亿元,从业人员5.6万人。我国前9月累计发放当金2340.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8.7亿元,上缴税金1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2.5%和6.2%。

(责编: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