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稳中求进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述评【2】

2013年11月09日10: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稳中求进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述评

这是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的一年——闯深水、涉险滩,一系列抓要害、动真格的改革相继推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原以为至少需要7天,没想到只用了2个多小时——

即便是亲身经历,叶丽梅也感到难以置信:近一个月前,作为即将成立的东莞中汽宏远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管的她,来到工商局大厅办理公司营业执照,仅仅两个多小时,执照到手。

这一变化的背后,在于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为突破口,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民生保障、农业农村等领域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相继推出,一些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正在得到破解。

这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行动——

改革千头万绪,抓准牛鼻子是关键。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前提。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方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点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27个减少至25个。

机构撤并的背后,更重要的是政府转变职能,向自身权力开刀。这是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截至目前,国务院已取消下放了能源、交通、通信、文化等领域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

一个个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的措施密集出台——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600万户小微企业从中受惠,年减负近300亿元;部署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金限制,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放开除个人房贷以外的贷款利率管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改革的连续突破,使市场配置资源的杠杆更加灵敏有效。

改革激发了创业热情和民间投资的热潮。今年以来,全国各类企业登记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民营个体企业增长37%,带动了民间投资以23%左右的速度增长。

“简政放权回应了市场对更多自主权的呼吁,将激发企业更大的活力。”隔洋相望、关注中国的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经济学家西蒙诺夫教授说。

这是推动经济加快转型的改革行动——

更大程度地撬动转型升级,必须用好改革这一杠杆。

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并扩大行业试点范围,全年减轻相关企业负担约1200亿元。财税体制改革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助推器。

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实施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实施阶梯电价,在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同时,深化资源价格改革,倒逼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这是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改革行动——

以开放促改革,是35年来中国改革的成功经验。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以开放促改革更显重要,成为今年改革的突出特点之一。

上海自贸试验区“满月”之时,人们看见,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平稳扎实落地、积极效应初步显现: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试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首月办结外资新设企业21家,平均注册资本2500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7倍。金融等服务业六个领域扩大开放,一批国际知名企业闻风而动、加速“抢滩”。

新生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正成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坐标。印度《经济时报》载文认为,启动上海自贸区是中国探索改革开放新路径的试验场,是中国以开放促改革策略的又一颗“探路石”,其“可复制、可推广”前景可观,其发展红利不仅将利好中国,也将惠及世界。

国家还出台了一揽子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包括通关模式改革、暂免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等。

这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改革行动——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取消举办全国性出版物订货等职责,文化部放权网络文化企业内容自审……以简政放权为最大特点的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文化产业的蓬勃活力:1月至9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018亿,同比增长39.4%,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164.25亿元,同比增长34.86%……

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注意在文化民生领域“做加法”,加快制度供给,提高服务效能,努力满足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评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规范旅游文明行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入人心,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斐然。

这是保障公平正义的改革行动——

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目前全国18个省(区、市)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具体实施意见,14个省(区、市)探索建立了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初步为农业人口落户城镇开辟了通道。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加大司法公开透明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和改进政法队伍建设……司法体制改革为维护公平正义提供法治保障。

开局之年的改革攻坚战,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积极评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穆尔塔扎·赛义德认为,中国相关改革思路方向明确,针对性极强,目前针对政府职能、削减过剩产能、金融市场化改革已经在途,中国升级其经济实力的进程正在发生。

“从一年来的实践看,面对复杂形势和难啃的硬骨头,着眼长远力推改革,凸显中央改革的决心、勇气和智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改革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突出亮点,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风和希望。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