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双十一”战火蔓延:网售狂欢实体惨淡

2013年11月11日0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十一”战火蔓延:网售狂欢实体惨淡

  这几天,打开电脑,满屏幕都是“双十一”促销,许多消费者克制着购物冲动,等待“双十一”大展身手。各大电商平台的硝烟战相较于往年“攻击性”更强。“如果说历年来各电商平台的宣传加强了备战‘双十一’的战火,那么今年的电商平台的宣传则更将战场赤裸裸地延伸至传统零售渠道,电商对实体店销售的冲击可见一斑。双方已经由分割市场升级到抢占市场。”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郑自立说。

  实体店却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

  “尤其是年轻的顾客,试穿购买率非常低。眼看穿着效果不错,可顾客最后总是不买。”长沙市一家名为“嘉倪小熊”的服装店店主张女士自己也非常清楚,热衷于网购的年轻人已深谙“线下试衣线上购买”之道,实体店开始沦为“免费试衣间”。

  在电商的澎湃发展下,零售业普遍遇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近日表示,今年以来,零售业增速放缓的趋势没有改变,在有的区域和部分业态中,企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典型调查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百货店和专卖店的销售额增长只有7.4%和6.5%,远低于平均水平。

  “电子商务与传统零售其实各有自身的优势和价值,不能由一方完全取代另一方,而应该是针对各自适宜的消费群体来分割市场。”郑自立说。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的《传统零售企业开展网络零售业务研究报告》显示,在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企业中,共有31家企业开展了网络零售业务。然而,传统零售商在向网络转型过程中却并非一帆风顺,线下与线上渠道冲突、送货上门的物流成本高、技术水平不足、缺乏专业网络销售团队等都让他们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线上销售的价格优势显而易见,为了避免网络销售对传统零售的冲击,不少品牌在涉足电子商务的同时,开始尝试将两种渠道的产品区分开来。“不少企业的做法是,针对电子商务的与传统零售的各自特点,开发不一样的产品分别供给两种渠道,产品实施差异化,精确定位每个渠道,避免传统渠道受蚕食。”郑自立说。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