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延迟退休 可能需20年过渡

2013年11月17日10:31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延迟退休可能需20年过渡

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从全世界的实践来看,延迟退休年龄没有一步到位的,而是采取渐进式的方案,每几年延长3个月,延迟5年退休的话很可能要有20年的过渡期。”

“延迟退休”大事记

2008年11月 人保部相关负责人称,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延长退休年龄。

2012年 养老金个人账户缺口突破2万亿,延迟退休在国内学界和政府达成共识。

2013年10月21日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官方考虑“延退”,更主要是节约有限的劳动力资源。

实施 小步慢走 给出充裕调整适应空间

数年前,“延迟退休年龄”的提出,就遭遇公众的巨大反对。此次重提“延迟退休”,究竟如何落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贡森指出,与数年前不同,现在,我国劳动力人口的绝对总量已开始下降,企业招工难问题凸显。这意味着,“我国的经济条件、就业条件,已经具备启动延迟退休年龄的时机。”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俊生认为,当今老龄化日趋严重,延迟退休确实是一项可以推行的举措。不过这项政策不能作为解决养老金缺口的主要措施。因此,延迟退休一定要小步慢走。

朱俊生说,在国际上,很多国家将退休年龄从60岁延长至65岁,甚至用了30年的时间。因此国内参保者对于国家这项举措也不必慌张。预计国家很可能采取几年才会延长几个月的策略,给予参保者充裕的调整适应空间。对于延迟退休年龄的具体时间表,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精确测算的基础上,一定要慎重出台。

建议 取消“双轨制”要做出明确承诺

《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然而无论是学界,还是民间普通百姓,都公认“双轨制”长期存在,是目前我国养老金制度下的最大不公平。

此前,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社会关注的养老金双轨制问题,中央已提出明确改革方向,即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消除养老金“双轨”下的权益失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副部长贡森认为,虽然“延迟退休”必须要做,也是世界各国应对养老金缺口的主要手段,但是,政府对“延迟退休”的实施方案,应讲究策略,不能让公众认为,“延退”是在现有的不公平制度下,加重不公平。

贡森的建议是,政府启动制定“延迟退休”方案同时,要尽快出台机关事业单位缴纳养老保险的制度,起码要有明确的“双轨制”改革承诺,以增强政府推进养老保险改革的公信力。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北京晚报)

不是说一下子从60岁延长到65岁,而是每年增加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也就是从今年开始,退休年龄是60岁加一个月,后年就是60岁加两个月,这样温和地延长。”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外媒声音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 《决定》)公布后,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则说,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团队第一次全面规划宏伟的改革路线图。《决定》公布了更多细节,描绘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以应对中国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增长放缓、贫富差距拉大、环境污染等。

◆英国《金融时报》提出,这份蓝图是中国执政党近年来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

◆路透社援引经济分析师鲍曼的话说,虽然仍需一些细节和后续评估,但从目前公布的政策来看,中国向正确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

◆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中国在为未来做准备,通过广泛的社会改革,中国共产党将实现一次转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和《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BBC)、葡萄牙国家通讯社卢萨社、法国《世界报》等媒体对《决定》中有关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等内容也比较关注,认为此举是中国完善司法制度的重要举措和进步。 (新华社)

(责编: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