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买东西附赠品吸引顾客购买 赠品坑爹谁来买单

2013年12月03日16: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买东西附赠品吸引顾客购买 赠品坑爹谁来买单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买东西附赠品,这种促销方式世界各地都很普遍。可是如果赠品出了质量问题,谁来为赠品的售后服务买单呢?

  最近在国内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儿:河北的吕先生参与了一家洗衣机厂商做的促销活动。凡是购买滚筒洗衣机的客户都赠送指定品牌的挂烫机。一个挂烫机的市场售价一般至少两百多块钱,吕先生觉得这样很划算:

  吕先生:平时不怎么用,今年天冷了,把衫拿出来熨熨,结果这一熨出现问题了。当时我和商场联系,商场说我们赠品基本上不给保修也不给维修。

  无奈之下,吕先生只好自己找了个家电维修部,维修师傅拆开挂烫机发现里面的加热板已经烧坏了,需要更换新的,但是他们那儿也没有这种配件。随后记者又找到了那家商场家电部经理室,负责人表示,这种品牌定制的赠品一般都是一些南方小厂生产的产品。在本地根本没有售后维修点。

  负责人:赠的那挂烫机就不是很贵的东西,买一个也就200多块钱,你不值当修的,不够费事的。

  可能我们身边也有不少吕先生这样遭遇。关于赠品的烦恼,在其他国家也会存在吗?首先到欧洲去看一看,居住在法国的万凌虹女士告诉记者,在欧洲,相比于国内琳琅满目的商家赠品促销,消费者更多的享有的是实实在在的增送现金直接返款或者明码标价的商品折扣:

  万凌虹:其实我更喜欢的赠品是真金白银给到我比较好一点,比方三星刚刚推出来的一款手机,连手机带电信公司套餐一块,是249欧,其中会有70欧的返款,我们只要把我们的发票还有手机壳上有一个小的条形码剪下来,给他们公司寄过去,他们过几月之后就会把款项打到我们银行帐户上来。

  除此以外,在法国,经常可以遇到买冰激凌附赠个勺子;买化妆品送小样这样的情况。而且赠品与购买的商品都是一个品牌,而且与正价商品享有同样的品质保证和售后服务。

  万凌虹:买化妆品,一般情况下送给你一些小的试验装,出现质量问题也像正常货品一样,只是说这个是它的赠品,不另外收钱。

  在法国没有铺天盖地的赠品现象,是消费习惯使然还是另有缘由呢?万凌虹女士认为:或许从消费者手中清晰的商品小票里可以找到一点答案:

  万凌虹:国外的税收比较复杂,直接从总金额里把这块扣掉了,也就是说单子很民主,都会给你注明原价多少,消费税是多少,消费者付的税收全部都会在上面。比方我买食品有5.5的税,买电子消费税是19.6的税,都会在单子上注明。企业有一个可以抵扣的税。

  同样的在美国,,像这样清楚写明原价、折扣价和所缴税费的小票,随处可见。旅美学生尹莎说,在美国,消费也是有规则的:

  尹莎:在美国消费有规则。国内一些厂家喜欢以赠礼品形式开展促销,比如买电脑送价值多少元的键鼠,这样的套餐在美国不常见,因为它有成本,商家明码标价,消费者可以选择不要赠品,但是商家应该按照赠品标价,也就是认可的价值,把这部分的钱返给消费者。我了解一些美国人认为赠品这件事未必好,因为它未必是我们需要的,如果我把不需要的弄回家只会在那儿浪费而已。

  最后我们去日本,在日本买东西,赠品都是怎么送的呢?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

  黄学清:日本的商家为了促销推出的赠品非常多,比如使用邮政服务或者购买一定数量的邮票邮局经常会赠送洗洁精、咖啡等小礼品,购买相机有时候会有相机包赠送,很多瓶装饮料上也有钥匙链小玩具等赠送。

  日本对于赠品有详细的法律规定,比如公正交易委员会为了防止不当引诱顾客,可以就赠品价格的最高额总额、赠品的种类提供方法等做出限制,甚至禁止提供赠品。因此在日本赠品几乎没有高价产品,基本上都是些小礼品,如果赠品质量有问题一般都可以拿去更换,有的商店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可以交换。

  昨天,日本便利店集团罗森宣布召回173万个杯子赠品,这些杯子是罗森公司从9月开始为了促进销售赠送给买面包甜品的顾客的,之后接到39位顾客关于杯子质量问题的咨询,顾客反映杯子装入热水以后出现杯底损坏的情况,罗森公司为此决定回收所有赠出的杯子并公开道歉,表示今后将加强质量管理,所以尽管赠品是免费的,如果出了问题责任还是要由发放的商家来曾担。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