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争抢8000亿蛋糕 移动支付暗战不断

2013年12月04日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争抢8000亿蛋糕 移动支付暗战不断

  移动支付市场在今年迎来了突破性的爆发,随着布局的扩大与深入,移动支付战场近期纷争不断。这边腾讯、阿里“口水战”一触即发,那边中国平安公司也加入移动支付战局,计划明年1月份正式推出“电子钱包”。

  3日,腾讯微信团队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要与阿里支付宝“一较高下”,其中有指责阿里巴巴涉嫌推广微信支付的负面信息;针对微信方面的突然举措,阿里巴巴通过旗下“来往”账号称,腾讯本身正在用腾讯系的自有媒体,大规模制造阿里巴巴的负面信息。阿里方面表示:“竞争不该是攻击,更不该是人身攻击”。

  事实上,两家的“暗战”一直在持续。台上马化腾与马云手拉手做“保险生意”,而台下,手机淘宝屏蔽微信;腾讯应用宝也将支付宝从首页推荐榜上移出。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较量正酣,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选手也即将加入战局。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一封内部信透露,平安将推出一款移动支付产品“电子钱包”,预计明年1月份上线,而此事也得到了平安公司方面的确认。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平安“电子钱包”实为适用于移动终端的一款A PP应用,兼具了沟通交流以及投资理财等综合功能。平安希望接管个人财务管理,将平安的全金融牌照的金融服务优势移植在其中,用户只需“电子钱包”在手,就能实现保险、投资、购物等一系列操作,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传统的现金和信用卡。

  刚刚发布的《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白皮书》预计,3-5年内网络支付交易规模至少还有6倍增长,将达到20万亿元以上。其中,移动支付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2013年全年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会超过8000亿元,是去年规模的5倍以上。

  “三马”都盯上了移动支付这块“大蛋糕”。截至今年11月,支付宝手机支付用户已经超1亿,而支付宝钱包用户数也接近1亿,支付宝日常支付约有1/3的笔数来自手机,相比去年增长800%以上。其中,“双十一”当天手机支付达到4518万笔,金额超过113亿元。紧接着,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就宣布,将手机端的支付宝钱包“作为独立品牌发展,并迎接来自线下的更大市场。”

  此外,《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支付宝方面了解到,公司还与银行合作,首度建立信用卡网络支付积分体系,而目前已有包括江苏银行、上海农商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7家银行陆续“尝鲜”使用信用卡快捷支付网上购物返集分宝活动。

  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手机支付的发展,互联网和日常生活之间的界限正在消失,支付宝钱包、微信等手机应用正在加速进入线下市场。面对更为广阔的线下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与包括银泰在内的线下实体店展开合作,其“当面付”支付方式还将进驻更多大型连锁商场、超市、7-11便利店等。腾讯旗下财付通已与上品折扣达成战略合作,消费者只需在上品折扣挑选商品后,利用手机微信扫描商品二维码即可付款,无需排队刷卡。

  在作为移动钱包重要功能之一的财富增值方面,微信、支付宝也都在积极地研发产品,而未来中国平安的加入也给市场平添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继余额宝大获成功后,支付宝方面表示未来还将推出更多的定制化理财产品;而微信平台的理财业务也预计将在今年12月中旬正式上线。届时,微信将与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四家基金公司展开合作,推出微信版“余额宝”产品。

(责编:吴曼琳、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