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专家:2014年中国GDP增速目标不会低于7.5%

李晓喻 刘旭

2013年12月11日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专家:2014年中国GDP增速目标不会低于7.5%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银温泉11日在北京预计,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不会比7.5%更低。

  银温泉在11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新闻茶座上,表达了对中国经济走势和改革动向的看法。

  此前,包括国家信息中心在内的一些机构预计,中国政府会下调2014年GDP增速目标至7%。

  对此,银温泉认为,2014年中国GDP增速目标不会比7.5%更低。“如果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能够全面推开,大家能够分享改革红利,中国经济还可以高速增长几十年。”

  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专家认为,这次的“进”将更强调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改革”或将取代“增速”成为2014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核心议题。

  对此,银温泉表示赞同,“稳中求进的提法是出于政策连续性的考虑,将来改革会提的更多。”

  2014年,改革会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受到高度关注。

  “改革会全面铺开,而不是哪个领域先推出、哪个领域过几年再推出”,在银温泉看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权力下放最有可能取得进展。同时,国有企业改革亦将于明年年初推进。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改进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

  对此,银温泉认为,这是推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良好契机。“如果还用GDP来考核干部,经济发展方式永远转变不了。”

  银温泉同时强调,政策的落实需要实际措施。一方面可以制定硬性目标,确保措施实效;另一方面,可以推行生态补偿制度,通过资金补偿、合作项目补偿等多种方式引导地方政府更加关注经济发展质量。(完)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