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湖北人口老龄化速度快于全国 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明显

郭习松

2013年12月19日11:16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省人口老龄化速度快于全国

  湖北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统计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0年十年间,湖北老年人群体平均每年增加24.24万人,年均增长3.79%,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农村老龄化最快,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明显。

  省统计局人口处介绍,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湖北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537.1万人,占总人口的9.49%;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这一群体规模已经达779.56万人,增加了242.46万人,占总人口的13.82%,平均每年增加24.24万人,年均增长3.79%。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普查时,全省城乡老龄化系数排列次序是乡村15.74%、镇12.37%和市10.56%。这意味着,在湖北农村,每6人中就有1个老人。截至2010年,宜昌、黄冈、恩施自治州、仙桃、神农架林区等率先进入老年型人口地区。其中,神农架区老年人口系数为16.61%,居全省第一。

  数据还显示,近30年来,我省老年系数不断攀升,1982年是7.98%,2010年升至13.82%,“预计2020年将达到15.43%。”专家表示,随着医疗卫生条件和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口逐年增多,大量社会资金必然转移到老年人口的消费上,导致老年供养系数提高。同时,随着老年空巢家庭的逐年增多,老年人更依赖于社会供养,也将在客观上进一步加重社会负担。

  不过,专家同时表示,只要对老年问题高度重视,科学正确认识和面对人口老龄化,及早采取相应措施,建立适合国情的老年社会保障制度,老年人口也会在社会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