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春运购票首日未现抢票 多趟临客均有大量余票

2013年12月24日07: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购票首日未现抢票 多趟临客均有大量余票

  2014年春运临时加开的旅客列车(以下简称“临客”)车票开始互联网、电话销售,首日没有出现火热抢票场面,多趟临客均有大量余票。

  仅少数列车个别席位售罄

  根据2014年春运售票组织安排,春运期间加开的临时旅客列车车票预售期提前。互联网购票(含手机购票)、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5天,即2013年12月23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即2013年12月25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昨晚,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1月16日北京开往哈尔滨、长春、吉林、成都、重庆、安康、郑州方向的临客都有余票,只有少数列车的个别席位售罄。北京到太原的L679次列车车票全部售罄。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1月16日发车的有余票的临客车次包括北京到哈尔滨方向Z111、T317、D603,北京到成都L393、L19、L277、L17,北京到安康L603、L155、L19、L91、L101,北京到郑州K2079、G2505、K279等。

  据铁路部门介绍,目前发售的车票尚未到春运高峰期,随着春节的临近以及返乡高峰等的来临,车票会越来越紧俏。

  务工人员团体票支付时间延长一天

  昨日,记者还发现,12306网站在搜索结果的“备注”中加入了尚未开售车票的起售时间。例如查询1月16日北京到重庆的车票,搜索结果中会提醒,K819次、K589次、K619次于12月28日8点起售。这一功能将免去乘客抢票时的计算日期,乘客直接查询后,便可提前做好抢票准备。

  此外,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还延长了一天务工人员团体票支付时间。

  铁路部门表示,有一部分成功订到务工人员团体车票的企业或自组团至今仍未办理车票款项的支付。为方便广大乘客,铁路部门决定将车票费用支付截止时间延长一天,尚未办理支付的企业和自组团务必于2013年12月23日22时前支付已成功预订的车票,逾期铁路部门将不再予以保留。

  ■ 提醒

  手机客户端小心山寨版

  值得留意的是,随着12306手机客户端的上线,一大批冒充订票软件的手机木马借机“诈骗”,存在消耗流量、偷发扣费短信等危害。此外,如果误用山寨版12306登录了账号,还会泄露相关个人身份信息。“铁路12306”手机应用的图标带有“中国铁路”标志,苹果用户可直接通过AppStore下载,安卓用户可访问12306官网或可靠的安全市场,下载正版应用以防手机被木马软件扣费。 据新华社电

  ■ 追问

  抢票软件放大了“数字鸿沟”?

  12306自动刷票惠及更多人

  自2011年以来,多家互联网厂商通过浏览器产品,相继加入抢票软件之战。

  抢票软件给其使用者带来了便利,但有评论者认为这是互联网公司利用技术优势“插队”,对不经常上网的民众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有失公平,放大了“数字鸿沟”。

  年近五旬的装修工人陈师傅说,他和周围的工友都是从12306网站订票,“很方便,没特殊情况已经不去火车站订票了。”

  在北辰世纪中心搬运货物的会议灯光工刘鹏和工友们一起笑着说:“现在都网上、电话订票了,谁还去火车站排队?但是还是会出现买不上票的情况。”

  当被问到是否知道抢票软件,刘鹏说:“知道但从来没用过。怪不得买不上,是不是因为抢票软件导致我们买不上?”

  曾多次使用抢票软件抢购火车票的一名市民表示,抢票软件方便、快捷,成功率高,“但是设置不够人性化,使用门槛偏高,一定程度上导致很多人放弃使用。”

  “今年12306网站新版推出了去年曾激烈反对的自动刷票功能,消灭‘数字鸿沟’的正确做法是将先进的技术手段普惠更大范围的民众,而不是浇灭创新的火苗,让所有人都退回到原始社会。让更多的人享用先进模式才能最大化实现公平。”一业内人士表示。 据新华社电(记者刘春瑞)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