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金台观察>>经济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解读

金台观察:“科技支撑”的含义及机会

邹卫国

“科技支撑”,将是未来很多农业板块机会的来源。无论如何,农业科技投资高增长可期。
2013年12月25日11: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对于资源环境的重视、食品安全的重视,越来越成为农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
对于资源环境的重视、食品安全的重视,越来越成为农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可以说是新年之前的礼物。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农业板块整体有不错的涨幅。这在最近股市一片肃杀的氛围下,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亮点了。

    不过,投资者应该更加深入的看待这个会议。我们注意到了会议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突出强调。会议提出,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这二十个字将在未来刻画出中国农业发展的新面貌。

    我们的这个解读聚焦于“科技支撑”,这将是未来很多农业板块机会的来源。

    “科技支撑”的提法正值全球农业科技革命兴起之际。可以注意到,生物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并迅速产业化,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回顾一下历史,可以让我们充分注意到这个变化的重大意义及其机会。农业发展的逻辑,起初是“广种薄收”,就是以扩大耕地面积,来获得发展。这个过程贯穿了人类发展的历史,以中国为例,可能延续到30年前——当时很多地方甚至还处于刀耕火种的阶段。

    之后的发展,是围绕耕地单位面积的产量。主要是现代高产品种——比如说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包括通过增加投入,投入更多的化肥、农药、灌溉,来提高土地生产力。这带来了第一波的投资机会,中国的化肥、农药产业获得了飞速的发展。这个发展过程显然已经到了需要变革的时候了,有统计数据说,中国拥有地球上7%的耕地,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却是全球总量的35%。

    所以接下来就到了集约型技术大展拳脚的时候了。机械化、节约劳动力的除草技术、新一代的化肥、灌溉、生物技术等等。

    最近十年来,农业机械化的红利已经在展开,农业机械曾经是中国股票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而接下来,基因工程技术,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技术,已经有了风靡的苗头。

    不过,基因工程技术方面中国的消息是喜忧参半:好消息是,植物转基因技术专利申请量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中国;坏消息是,在一些核心作物中,外资已经形成了一张“专利网络”——孟山都在转基因领域,似乎相当于科技领域的高通。

    最新的趋势是,随着中产阶层的扩大,对农产品的需求已经从数量需求到了质量需求。对于资源环境的重视、食品安全的重视,越来越成为农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从“科技支撑”的国家战略看,这又将涉及到农业科技体制的改革。

    无论如何,农业科技投资高增长可期。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