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铁路总里程达10万公里 高速铁路突破1万公里

2013年12月28日12: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铁路总里程达10万公里 高速铁路突破1万公里

12月28日,伴随着厦深铁路、西宝高铁、柳南客专、衡柳铁路、渝利铁路、广西沿海铁路等多条铁路同时开通运营,中国铁路营运里程一天新增约2000公里,突破10万公里大关。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

10万公里中,时速120公里及以上线路超过4万公里,其中时速160公里线路超过2万公里;高速铁路突破1万公里,在建规模1.2万公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复线和电气化里程分别达到4.6万公里和5.4万公里;西部铁路由昔日的不足千公里跃进到3.8万公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路网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到2000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6.8万公里。特别是在新千年前后的总共10年时间,即从1997年到2007年,六次大提速让中国铁路逐渐驶上发展快车道。

改革开放30多年中,中国铁路保持了9%以上的年均实际增长速度。铁路部门把大部分运力用于煤炭、粮食、冶炼、农用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目前,高速铁路已成为带动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新一代高速列车零部件生产设计核心层企业近100家,紧密层企业500余家,覆盖20多个省市,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高新技术研发制造产业链。

在10万公里铁路建设与运营实践中,中国铁路全面掌握了列车自动控制技术,成功实现了不同等级列车的混合运行,实现了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的互联互通;构建了铁路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了对列车、线路、桥梁、接触网设备的全面检测和维护。

根据调整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15年,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9万公里;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快速客运网基本覆盖中国各省省会及50万以上人口城市。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