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婴儿死亡怀疑疫苗注射 专家称不良反应率处正常水平

2013年12月28日09: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12月28日电 (李斌)“湖南新增1例注射乙肝疫苗导致婴儿死亡,地点是在娄底市娄星区茶元卫生院,死者2个月大,12月25日晚6时死亡,请与娄星区疾控中心联系!” 就在乙肝疫苗事件发生之后,人民财经每天都能收到类似的爆料邮件。

人民财经对上述爆料邮件进行了核实。娄星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人民财经,家长强烈认为该婴儿死亡与注射疫苗有关,昨日疾控中心和有关专家赶到现场之后,正在想办法和家长沟通。他表示,是否因为疫苗注射导致不良反应,还需要专家诊断论证,并要进行尸体解剖,这一切都需要过程。“现在家长什么都归咎在疫苗注射,这明显不科学。”李先生对此表示很无奈。

不良反应率客观存在,但尚处正常水平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指出,乙肝疫苗事件出来,孩子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家长都往乙肝疫苗方面上想。目前大部分曝光的婴儿死亡事件还不能直接断定是跟疫苗有关,但从临床科学中来说,过去几年注射疫苗所存在的不良反应率,是客观存在的。

据悉,国家卫计委和食药监总局共同披露的一项数据来看,从2000年至今年12月份,国内共上报了188例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病例。中国疾控中心指出,这188例死亡案例中,乙肝疫苗及接种过程均无问题,其中有18例属于疫苗异常反应,但未超出世卫组织的规定范围。

而来自广州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广州共接种410971支由深圳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包括一类苗和二类苗。接种后发生14例一般反应,主要都是发热、红肿、硬结,发生异常反应的6例,全部为过敏性皮疹,还有2例属偶合症,全部好转或治愈。 

王鸣表示,广州是康泰生物最大的市场,在今年2月以前有一部分是使用北京天坛生物的产品,2月之后就全部使用深圳康泰的乙肝注射疫苗。从今年的不良反应率来看,都处于正常水平。他坦言,注射疫苗引起严重异常反应,在一定几率上会存在,如今年脊髓灰质炎一类苗引起一例神经系统过敏反应,情况较重;当年甲流疫苗也引起越秀区一例较严重的不良反应。

王鸣说,广州目前已有由心理、临床、精神、病理、儿科、解剖专家组成的疫苗不良反应鉴定小组。这一系列证实程序至少需要30天。假如证实幼儿发病与疫苗有关,打了一类疫苗的由政府赔偿,打了二类疫苗的将由厂家赔偿。

进口疫苗VS国产疫苗

据悉,目前的中国疫苗市场,各省都会根据各自的经济状况,设定一定数量的疫苗种类为一类疫苗,此类疫苗为按照国家规定由政府买单,免费提供给消费者。而更多的属于二类疫苗,由消费者自行选择。人民财经获悉,目前在广东市场上,注射进口疫苗的比例约为30%,进口疫苗的价格相对较高。

自费的进口疫苗是否会更安全?疫苗业内人士告诉人民财经,进口疫苗并非完全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但跨国医药公司已经形成了高效的赔偿机制,能够迅速完成流程。

王鸣对此表示,近一年来,国产苗提高了标准,甚至一些进口疫苗也逐步退出中国市场。王鸣举例,目前使用的脊髓灰质炎疫苗,一类苗是国产的减毒活疫苗,二类苗是进口的灭活疫苗。市疾控中心的监控数据显示,今年广州接种了脊髓灰质炎的一类苗有63万多剂次,有35例报告出现一般反应,即24小时内一过性反应,比率为5.494/10万,19例出现荨麻疹、过敏性皮疹等异常反应,报告率为2.982/10万,偶合症有5例;而今年广州接种的脊髓灰质炎二类苗中,分别有5例及6例的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报告,报告率分别为5.024/10万及6.029/10万,一般反应报告率低于一类苗,异常反应报告率高于一类苗。

疫苗之殇究竟伤了谁?

自从深圳康泰乙肝疫苗停用后,广东省疾控中心调了另一批乙肝疫苗应急,但从这几天的接种情况来看,一些家长态度较为保守。王鸣指出,从公共卫生防控角度来考虑,只要有90%的人打了疫苗,个别人不打疫苗问题不大。但如果大家都不接种,预防屏障就难以保证,遗传性传染病也会卷土重来。

王鸣说,以前广州是乙肝大市,2008年的调查显示20岁以上成人乙肝表面抗体阳性率达13%,但7岁以下儿童注射了乙肝疫苗后,阳性率只有0.8%。“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乙肝病情发展的“三部曲”,“家里有一个人感染了乙肝病的负担也是非常重的,”王鸣表示,广州通过疫苗的防控,已经消灭了天花,控制住了脊髓灰质炎,乙脑、流脑的本地病例也很少了。他建议家长,国家计划免疫规定的一类苗,还是应该按时打,二类苗则可以根据需要选择。

不过王鸣提醒,家长也应该特别注意,早产儿、体重在两公斤以下、过敏性体质、免疫力低下如肛周脓肿、免疫力缺陷等是接种疫苗的禁忌症;而急性疾病,如37.5度以上发烧,慢性病发作期,则应该暂缓接种。早发现是接种后严重不良反应治疗的关键,所以在接种后家长应该让孩子在现场观察30分钟,过敏反应、休克等往往出现在这段时间内,如果有异常情况,应该赶紧就近送到正规医院治疗。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