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一周围观:康泰乙肝疫苗遭控 酒仙网吃茅台罚单

2013年12月28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周围观:康泰乙肝疫苗遭控 酒仙网吃茅台罚单

  编者按:中国互联网流行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12月28日电 (财经频道 汪洁) 这周“毒快递”事件继续发酵,部分快递公司顶风作案仍可送违禁品;“挂羊头卖狗肉”,沃尔玛以廉价狐狸肉冒充熟牛肉曝光;康泰乙肝疫苗疑似致多名婴儿死亡,国家食药总局和国家卫计委通告称控制其销往27省所有批次;格力公司一空调起火遭亿元索赔,案子未当庭宣判;茅台对酒仙网开罚单,原因是经销商举报其在双12违规促销。

  12月23日 《新京报》:毒快递引发行业整治 中通快递员称80元可送违禁品

  今年上半年全国多地出现的“玩具炸弹包裹”和近日山东的“毒快递”事件,让快递安全进入公众关注视野。纵观这些事件,原因均在于快递员及快递公司未遵守《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快递服务组织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并禁止收寄违禁物品”。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打火机、机油属易燃易爆品,在禁运物品之列。那么寄送这些物品,快递公司会验视并拒绝吗?昨日,记者将一瓶133毫升的打火机燃料用报纸包裹后装入纸盒密封,随后前往6家快递公司体验寄送过程。结果发现,顺丰、申通等4家快递公司在收件时会验视包裹内物品,但目前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圆通速递在收件时,工作人员仍未主动拆包验视。

  部分快递公司如宅急送、圆通速递等仅口头询问,未开盒验视,得知是禁寄品之后,表示不能运送。顺丰速运、EMS、申通询问且开箱,拒送违禁品。中通速递快递员表示可以开私车送件,快递费80元。

  昨日下午,记者携带装着违禁品的包裹来到珠市口大街附近的一家中通速递收货点内,要求寄送至河北某地。

  一快递员询问有何物品后,将袋子打开查看。“这个不能寄,”该快递员发现打火机燃料后表示,“寄的话价格太高,要80元。”

  “近两天我去的话就带过去,实在不行我帮你转投其他公司。”他说,打火机燃料不使用中通速递货车运送,而是他开着个人的车过去,“也可以多带两件,但是得包装好。”

  其间,有多名中通快递员表示,由于上周出现了快递致人死亡一事,现在“没人敢收”违禁品,并跟收取记者货品的快递员开玩笑说“又接了个大活”。

  “也是玩儿命送的。”该快递员说,运送该物品风险较高,如果被查到,他将受到2000元的罚款处分,但不会追究发件者。

  随后,记者以有物品遗漏为由,带着包裹离开收货点。

  即使是禁寄品,通过网购仍然可以购买到。记者随后咨询了淘宝网客服,客服称,根据目前规定,打火机及打火机燃料是允许在淘宝网上销售的。同时她称,目前在淘宝网上售卖的打火机如果要快递,“里面应该是没有油的”。对于打火机燃料,接线人员称用何种方式快递,需要买家与卖家联系,“不清楚卖家会使用什么物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