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建工资保证卡制度 遏止“欠薪”顽疾

2014年01月08日09: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议建工资保证卡制度 遏止“欠薪”顽疾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议建工资保证卡制度 遏止“欠薪”顽疾

  每到元旦、春节期间,欠薪、讨薪事件在各地总会屡屡发生,因由究竟何在?律师出身、已连续10年关注此问题的大连市政协委员讷建宏今年再出一“招”: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卡制度,从源头遏止“欠薪”顽疾。

  讷建宏指出,近年来,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治,仍然普遍存在。他提出,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必须从源头上进行治理,首先要加强对劳动合同的监管。政府部门在建设项目招标时,应对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建筑企业实施“一票否决”制。

  讷建宏建议建立工资支付垫付制度和工资支付担保制度:提高建设方预交的保证金,一旦发生工资拖欠现象,可从保证金中扣留垫付;对违法分包或转包,或由实际施工人挂名承揽工程造成分包(转包)人、实际施工人携款潜逃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由业主(建设单位)全部垫付工资。在这个基础上,政府部门要责成施工建设单位必须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卡制度,工资保证卡上应有每位农民工的身份证复印件及工资的基本标准规定,分别由农民工、施工企业、业主(建设单位)、政府劳动监管部门或农民工工资清欠办各留存一份。(记者 吕东浩)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来源:人民政协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