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江西新余试水公车改革 车补每月最高2500遭质疑

2014年01月09日0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新余试水公车改革 车补每月最高2500遭质疑

  央广网新余1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 江西台李先 新余台丁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4新年过后,来到江西新余的市委大院,你可能看到车位空着不少,有点冷清。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余市体育中心的热闹。因为,车都跑那儿去了。

  今年1月1号开始,新余市正式在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市有500多辆公务车要进行公开拍卖,拍卖就在体育中心举行,款项将上缴国库。

  公车改革,是一个谈论了很多年的词。1993年,广东东莞沙田镇通过“取消领导干部公务用车,改发交通补贴”的方式,尝试了车改这个“螃蟹”。此后,试水车改的地方慢慢多了起来,其中有失败告终的,比如大庆、辽阳;也有势头不错的,比如杭州、温州。

  去年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写到,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那么,在条例颁布后的新余车改又有哪些值得关注?各项措施如何落实?新余的此番探索能否刹住车轮上的腐败?

  1月5号,第一场拍卖,成交116辆,总价730多万,1月7号,第二场拍卖,成交110辆,总价670多万。按照安排,新余的公车拍卖会还有两场。

  根据新余的公车改革方案,车改涉及到全市700多辆公务车,其中500多辆将拍卖。

  在以往各地的公车改革中,和减了多少辆公车同样引人关注的是,增加了多少补贴。

  据新余市车改办常务副主任龙生仁介绍,这次新余车改后工作人员交通补贴共分为两部分进行划拨:

  龙生仁:一是个人公务交通补贴标准,共9档,每人每月300——2500元不等;二是单位公共交通经费。按照该单位个人公务交通补贴标准总和的10—15%划拨。

  新余市工信委的机关干部小张表示,车改后,他每月可领到近700元的车补,这让他萌生了买车的念头。

  小张:有了补贴,基本上也就能解决汽车使用的一部分费用,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个就离我们的汽车梦想更近了。

  能拿多少车补?300到2500的车补标准是怎么确定的?新余市常务副市长胡高平介绍,补贴标准是结合了当地的实际情况:

  胡高平:这个跟我们整个经济发展水平基本上是要一致的,而不是不切实际去制定标准。比如在车改的补贴上,我们比沿海地区稍微偏低一点,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要相差一点,这是很重要的方面。

  不过,最高2500元的标准还是遭到了“补贴过高”的质疑。这种质疑,温州和杭州的车改也遭到过。

  杭州的车补,上限每人每月2600元;温州的上限是每人每月3100元。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这个额度,超过了公务的需求:

  叶青:因为中央的精神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适度发放,就是适可而止。后面还有个关键词就是公务交通。在我看来,2500元一个月,完全超过了公务交通,把私务交通都涵盖进去了。

  不过,虽然有质疑声存在,但在现行的车补标准下,杭州和温州都曾表示,实施车改后,支出下降了,省了钱。

  温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波:在年中的时候我们做过了解,最后我们从理论上发补贴,留了车子,远程经费使用这么加起来测算,比较起来,整个市这级整个降了18.2%。

  这次新余车改刚刚发轫,据初步估算,车改后新余市全年将节约支出约1500万元,成本总体下降25%。

  从公车经费削减的角度来看,还是省了钱的,有效果的。那么,公车减少了,钱省下了,日常的工作会不会受到影响呢?车改后,还会存在公私不清的问题吗?

  新余市政研室主任周敏生的家离上班地方步行需要15分钟,车改后,他平时乘坐的公车已经移交,周敏生说,他以后都准备走路上下班。

  周敏生:今天开会我就提前半个小时走路到这里来,走走路,锻炼身体。

  节约经费能做到,那么,没了公车,相关人员的公务出行怎么解决?会不会影响工作?对此,各地车改的普遍做法是保留必要的执法、出勤车辆,统一管理,再结合远途用车等特殊需要。削减的是一般公务用车的数量。有了车补,办事人员可根据情况,选择适当的交通方式,来完成工作。

  这次,新余车改,保留了130多辆车用于新组建的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来保障一部分公务用车。目前,副县级以上干部可以有条件租用:

  新余市车改办副主任傅水珠:只有在远程,到省城去的,可以租用。市内的,上级接待的可以租用。应急的可以租用。还有参加市里面重大集体性活动是可以租用的。其他的都要自己想办法解决。比如到社会上租车,比如打的,比如公交等等。

  新余市的公车改革可以说是目前改革大背景下的先锋,但在具体的执行中如何避免走样?各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等主要领导,能否真的贯彻政策?会不会采取变通的方式?这些都留下了问号。

  其实,如何避免政策走样,并不是没有前车之鉴,在其他很多地方的公车改革方案中也有所设计。

  温州等地采取了给公车安装GPS定位跟踪、超范围使用报警、喷涂公车标识等方法。

  广州的欧伯坚持牌照曝光公车私用,不少人也会随手拍下公车私用、违章或是不文明行为。对此类举动,叶青非常认同,也因此,他对于公车改革也有更加彻底的期望:

  叶青:不进行车改的话,可能公车的监督永远都是一个成本,不管是老百姓的监督还是纪委的监督。公车本身又要花钱,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公车制度去掉,大家自己来解决公务出行的事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