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三年内将成净对外投资国 今年外贸增速不会高于去年

2014年01月16日18:2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三年内将成净对外投资国 今年外贸增速不会高于去年

  中国商务部官员16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在三年内实现对外投资规模超过利用外资规模。此外,随着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的最大贸易国之际,2014年中国的外贸增速一般不可能超过2013年。

  在改革开放政策实施35年后,2013年,中国的对外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901.7亿美元,中国在“引进来”和“走出去”领域,逐渐实现了兼顾平衡发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将在三年内成为净对外投资国,即实现对外投资超过利用外资规模。“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去年已经达到901.7亿美元,而同期我们吸收外资金额是1175.86亿美元,差额只剩下100多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不是今年,也可能是明年或者后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很快就可能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兼顾平衡的发展,对全球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对中国开展国际商务合作、对外经济合作也是好事情。”

  2013年,外商对华的一半投资进入了服务业。相比之下,中国制造业使用外资情况出现了同比下降。沈丹阳称,这是中国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优化利用外资结构的具体表现。同时,中国也重视其他领域利用外资情况,会继续对一般制造业利用外资予以鼓励支持。他还介绍了今年商务部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探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建立安全、高效、公开、透明与国际接轨的外资管理体制。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研究放宽外资在股权比例、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方面的限制。要研究明确具体的开放进度安排,‘有序开放’的力争在若干重要领域的重大问题上先行取得进展。属于要‘放开’的,不仅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而且要借鉴试点开放的经验。”

  2013年,中国年进出口总值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6%。沈丹阳表示,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不过,他也指出,根据商务部的调查,有近八成企业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不稳、超过一半企业感受到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因此,2014年中国的外贸形势将严峻复杂,增速方面不会高于去年。“从大趋势上判断,我们对今年外贸的发展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今年外贸要实现稳定发展,至少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世界经济虽有回暖,但复苏态势不稳。从重点联系企业调查的情况看,认为外需不振影响出口的企业占比高达77.9%。第二,国内要素成本上升,中小出口企业尤为困难。重点联系企业认为,成本上升影响出口的占了54%。第三,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产业和订单对外转移加快。在这样的形势下,今年的外贸预期增长很难准确判断,一般认为不可能高于去年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中国进口消费品增速超过两成。沈丹阳指出,中国2000多亿美元的消费品进口为全球贸易伙伴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和投资机会。此外,国内金银珠宝等消费增长超过两成,这其中也有“中国大妈”在抢购黄金方面所做的“贡献”。

  目前,人民币汇率破五在即。过去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报价不断刷新了汇改记录,屡创新高。这也对出口企业贸易造成了进一步的压力。对此,沈丹阳表示,中国政府将会继续支持外贸的发展。“中国政府对外贸是不是要继续支持,我可以给你肯定的答复,中国政府将会继续支持外贸的发展。从商务部角度来讲,我们会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他们面临的各种困难。”(记者 陈雨)

(来源:国际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